文新院开展两汉专业科研研讨会

发布者:sjwxxy发布时间:2021-03-26浏览次数:135

文新院开展两汉专业科研研讨会


(会议现场)

3月26日中午,文新院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两个专业在317会议室召开两汉专业科研研讨会,全体两汉专业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周建忠院长主持。

本次科研会议主要讨论了教师个人教学科研规划和目标的制定。周院长指出,文学学科的发展正处于边缘化阶段,在这种形势下,我们要寻找发展机会,努力自救,要在从容中逐渐进步,细水长流。他说,课题申报存在运气成分,但我们教师要明白做事情要有节点,有选择,这很重要。比如今年党史相关的课题就刚好存在机遇,所以我们要提前准备,做好积累。他建议老师们多去学校图书馆、南图等地方翻看C刊,了解自己想要发的杂志近两年的出版口味和方向,了解杂志专栏的定位和需求;论文投稿的时候不要在网上找信息,要多看杂志,电子版和纸质版同步投稿。文学类稿件不好发,刚开始发论文,可以试试投三四家,不断修改,继续投稿,如果还是没有采用,可以考虑重写题目和摘要,题目和摘要是编辑审稿的时候重点看的。

接着,詹悅兰副院长分享个人心得说,论文要有积累,要长期坚持。我们今天开始看书,可能坚持三四个月后就出成效了。她建议相似专业方向的老师就论文和学术问题可以相互之间多切磋、多交流。汉语言文学专业系主任陈建华老师说,我们现在一定要明确基础,抓紧时间行动起来,科研路上难免遇到困难和问题,我们可以先明确自己的科研方向,形成科研或教改的项目团队,共同努力。

最后,老师们纷纷发言,交流各自的发展规划和目标,并就目前的一些问题和困惑在会议上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通讯:文新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