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学院影视实验教学中心的特色建设

1.构建“三少三多”实验教学模式,将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创作

我们将“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贯穿实验实践教学,构建了“三少三多”实验教学模式。

“三少”即减少与专业结合不紧密的边缘基础课,减少理论教学课时,减少书面作业并改为电子作业,让学生尽早接触并尽力学好专业知识和技能,有更多时间去创作,将来更好地适应专业岗位;“三多”多看片要求学生多看各种题材、各种类型的影视作品,从中汲取他人营养,为己所用;多写作,要求学生不仅要学会写剧本或其他文学作品,而且要多提高自己的综合、分析能力,筛选、加工能力,想象、创造能力;多拍摄即要求学生多拍摄各种类型的片子,鼓励学生多出作品,多参加各类影视作品比赛,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在锻炼中提高能力。

 “三少三多”形成了适应影视专业特点的、行之有效的、多元化的学习方式,学生从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创作,学习积极性得到了很好的释放。

2.引媒企入校,建校媒联盟,走校媒融合建开放型实验教学中心之路

多年来,中心充分发挥民办大学的体制机制优势,建立了课内外、校内外一体化的开放型实验教学机制,探索出一条校媒融合之路。

“引媒企入校”是利用中心的良好条件,将媒体的一些栏目、影视企业的一些项目引入学校制作,将实验实训变为“实战”,将“模拟仿真”变为“真做”,有效地提高了中心的实验教学质量,同时还聘请本地区传媒公司的技术骨干、电视台的编导编辑以及高校教育技术中心(电视台)的退休教师来中心任教,他们的授课都深受学生的欢迎;“建校媒联盟”是不断深化校媒、校企合作,先后与江苏云媒体老年电视、南京少儿频道大手拉小手栏目、金陵文教频道、镇江电视台、雨花台区人民广播电台、现代快报社合作办学,建立了一批校外实习实践教学基地,使得实践教学从校内的模拟仿真走向校外的实训实战。

3. 积极拓展和创新功能,将中心建成了“五大”平台

我们在中心内部的各个实验室建设中力争使每个实验室都能承担从基础型实验到研究型实验的多层次实验教学,对整个中心的功能也积极拓展创新,努力提高其效益和利用率。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心已经成为以下“五大”平台:实验教学平台——不仅为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实验教学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也为全校其他相关专业相关课程的教学提供了一个实验教学平台;资源开发平台——在电视节目、录音等各类视音频及平面媒体等提供了一个较好的开发平台;技术服务平台——可为校内学生和校外人员提供有关的技术服务和培训;学生创新平台——为学生的创新研究和项目研发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操作平台;资源共享平台——实验教学中心网站上的各种资源可以共享,同时为校内外提供硬件等资源。

“五大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