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学院根据事业发展的需要,于2004年成立影视传媒中心,2008年正式发文成立影视实验教学中心,2011年发文成立影视实验教学中心学术委员会。经过十年的建设和发展,影视实验教学中心为实验教学、学生创作、第二课堂、科研训练、毕业设计等提供了必要的条件,为教师科研项目的进行、实验教学水平的提高提供了必要的保障,培育了大量的影视应用型人才,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2011722,江苏省教育厅颁发 “关于公布2011年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遴选结果的通知”,我校影视实验教学中心被评定为江苏省示范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点。

三江学院影视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为“中心”)以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为基础,以省一级重点建设学科新闻传播学、国家特色专业新闻学为依托,以广告学、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等专业为支撑,强调实践与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基本技能的“三基结合”,努力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的影视传媒领域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一流的人才,需要一流的教师。中心以本校教师为基础,依托南京高校资源丰富的优势和民办学校灵活的用人机制,聘请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和江苏电视台、有关传媒公司等单位的教师、专家来校授课或聘任为自有专任教师,同时积极引进中青年优秀人才(包括海归人才),建立了一支专职与兼职结合、理论型与实务型结合的高水平教师队伍。

中心现有实验室用房面积900平方米,包括多功能演播厅、虚拟演播室、非线性编辑实验室、数字媒体实验室、学生创新实验室、AVID实验室、精品课程录播室等7个实体实验室,以及含在多功能演播厅的录音实验室、摄影实验室等2个虚体实验室。

中心现有3讯道高清视频录播系统设备、高标清摄像机、单反数码照相机、高性能多媒体计算机、虚拟演播系统设备、数字录音设备,以及摇臂、软轨、斯坦尼康等各类视频、音频、图像制作设备,截止2014619,共有固定资产586万元,其中单价800元以上设备482.78万元。

2008年以来,学生的影视作品屡屡在省级及以上相关竞赛中获奖,其中获全国性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9项;省级二等奖4项、三等奖7项。

基于民办院校的实际情况,中心力争创建自己的特色。在实验室建设方面,尽量做到配备齐、功能多、效率高、分层次、规模适度;在实验教学方面,调整、完善实验教学计划,构建“三少三多”实验教学模式,让学生早出成果、出好成果;在队伍建设方面,专职与兼职结合,校内与校外结合,高校与媒企结合,有较强的教学科研能力,实验教学与实践创作“一肩挑”;在实验实践项目遴选及实施方面,引“媒企入校”,建“校媒联盟”,探索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有效途径;在中心功能构建方面,已基本成为实验教学、资源开发、技术服务、学生创新、资源共享这 “五大”平台,并起到了良好的辐射作用,为培养应用型人才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