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简介

 

发展简史:原名中国语言文学系,创办于1997年,是三江学院最早成立的院系之一;2009年,升格为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23年,与扬州大学、南通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河北传媒学院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学院依托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著名高校,学养深厚,历史传承悠久。原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著名文艺理论家包忠文教授作为创办人担任首任院长(系主任),现由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家教材委员会语文学科专家委员会委员周建忠教授担任院长。

组织架构:现有新闻学系、汉语言文学系、汉语国际教育系、广播电视编导系网络与新媒体系5个系以及省级实验室、大学语文教研室、大学生双创实践工作室、网络文学院、新闻传播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中国传统文化研究院、数字创意研究院共7个教研单位。

在校生及师资力量:文新院多年来已形成一支由专兼职教师组成的结构合理的、具有较高水平和教学水平的、稳定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43人,其中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三江教学名师1人,三江学人2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15人,教授 12人、副教授17人,博士含在读 25人,本硕博毕业于南京大学的12人。

现有全日制在校生2500人左右。

实验设施:文新院拥有国内领先的影视实验中心,配备高清设备及后期编辑系统,以大型直播演艺厅,模拟图像实验室、专业化录音实验室优势条件,为培养应用型文学与新闻传播的复合人才奠定了基础。

荣誉称号:经过二十多年的建设和发展,拥有省级重点学科建设点1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品牌专业1个,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1个,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1个,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个,省级一流课程2个,省级产教融合型一流课程1个

专业特色: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面向市场,与相关行业合作密切,办学理念先进务实;拥有优秀的“双师型”师资队伍,在国家一流专业、国家特色专业、省级重点学科、省级品牌专业、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等方面获得了丰硕成果。

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共开设个分流方向:新闻学专业开出融媒体传播”方向;汉语言文学专业开出“文学创作”方向;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开出“影视编导”方向。这个方向,全体学生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与今后的发展规划,跨专业自主选择一个方向,通过专业方向学习,助力专业成长,增强双创能力。

学院开设两个辅修专业。主修筑基,旨在夯实学生的专业基本功,使学生全面、牢固地掌握专业知识、技能和素养;辅修赋能,在扎实的主修基础之上,拓展学生视野、培育学生多元能力、提升学生实践能力、激发创新意识并促进创新能力的发展,并助力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与开拓。

学院着眼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但立意高于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将三江讲堂、经典阅读等有机融入人才培养方案,为学生未来的深造和职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就业升学:学院依照“个性发展、能力提升、社会融入”要求,从“全员化、全程化、全面化”入手,不断增强对学生创业就业的精准化指导。近年来,学生考研率均超过5%。主要就业方向为机关、各级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及国有、民营大中型企业。

课外活动:学院组织光影新世界“一院一品”等丰富的第二课堂活动,以学生为主体,助力学生成长。近两年来共获100多个各类校内外奖项。

社会合作与实习基地:为适应“应用型”转型的需要,近年来建立了“《现代快报》班”、“校媒联盟”、“‘360’新媒体传播与营销班”、扬子石化企业新闻班、“江苏省网络文学院”等与业界对接并联合培养人才的教学模式。

同时,建有中国出版集团数字传播、北京中文在线、掌阅文学、南京报业集团金陵望杂志社、泰国东亚大学等四十多个实习、就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