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地合作

  

讲好英烈故事、传播红色文化

 ——三江学院、雨花台干部管理学院共建《雨花文化概论》  

  

(会议现场)

  

(丛懋林书记讲话)  

  

(吴中江校长致辞)

  

(雨花台干部学院陈俊峰副院长讲话)  

  

(雨花台干部学院工作处冯健处长讲话)  

  

(文新院周建忠院长讲话)

(文新院党总支季丹军书记主持)  

  

 2020年8月19日,由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牵头,三江学院、南京市雨花台干部学院在我校召开《雨花文化概论》课程共建研讨会,共同探讨课程的定位、指导思想、目标、路径等问题。出席本次会议的有:三江学院党委书记丛懋林、校长吴中江;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副局长、党委委员、雨花台干部学院副院长陈俊峰,干部学院工作处处长冯健及教师代表;文新学院院长周建忠、副院长詹悦兰、巢小莉及部分教师代表。会议由文新学院党总支季丹军书记主持。

“天无云彩地无风,酷暑高温日日同”。尽管天气分外炎热,依然无法阻挡大家对课程推进工作的信心和热情。吴中江校长在欢迎辞中表示,三江学院历史悠久,一直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思政教育,此次与雨花台干部学院合作开发的《雨花文化概论》课程,有着非常深刻的历史使命、教育意义和实践价值。

《雨花文化概论》课程建设的创新之处,是大学生教育(三江学院)、干部教育(雨花台干部学院)相结合,共同开发校本课程、红色文化课程、地方特色课程。目前已经列入三江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20年人才培养方案“基础必修课程”序列。文新学院周建忠院长介绍课程建设概要时建设性地提出“五步走”的线上课程、“四步走”的社会实践课程的建设目标,为课程建设设计程序、落实路径。随后,沈亭梦老师汇报了线上课程内容的初步设想,每讲将围绕信仰、信念总主题,从不同的角度切入,达到讲好英烈故事、传播红色文化的共同目的。选课学生有望通过学习、了解历史,继承传统,强化三观,增强信念。

 雨花台干部学院陈俊峰副院长在讲话中说,非常有幸与三江学院合作,来共同完成《雨花文化概论》这门课程,并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两高一大”的雨花英烈精神广泛传播。干部学院的冯健处长也表示,人文渊薮的文新学院牵头这项课程建设工作,具有创新意识和文学优势,他们将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全力配合。

 最后,丛懋林书记总结说,《雨花文化概论》是人文精神与思想政治的结合,是一门有针对性的有实践意义的基础必修课程,能够传递雨花英烈精神所具有的厚重革命历史内涵及其所承载的革命精神,我们需要热心做、用心做、向大学生展现信仰的力量,起到引导引领、培育提升的教育效果。

 

 

                                                     (通讯:沈亭梦   摄影:周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