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术专栏

  • 《史记地图集(共2册第2版)(精)》
    《史记地图集(共2册第2版)(精)》根据司马迁的世界史学名著《史记》的全部内容编写绘制而成,全书包含地图与文字说明两部分,是一本专 为一般读者阅读《史记》和专家学者研究《史记》而 编绘的专书地图集。每幅地图都附有标题和文字说明 。文字说明根据《史记》原文改写成现代汉语,改写 地时注重忠实原文,行文简洁,方便读者对照《史记 》阅读。
  • 南海西方古地图数据库
    南海西方古地图信息库收集和加工整理15世纪至20世纪各类西方古地图2000幅(单张地图/海图)。地图语言主要有拉丁文、葡萄牙文、西班牙文、英文、法文、德文、意文等。时间从1478年托勒密绘制的亚洲地图到1995年美国CIA的南海地图。
  • 西晋灭吴之战
    曹魏咸熙二年(公元265年)十二月,执掌朝政大权的相国司马炎代魏称帝,国号晋,改元 秦始 ,史称西晋,司马炎是为晋武帝。西晋建立之时,全国只剩下局促于江东的孙吴政权与之对抗。咸宁五年(公元279年),晋武帝发动志在必得的对吴战争,这就是西晋灭吴之战。
  • 《前四史》地名與事件研究
    。《史記》、《漢書》、《後漢書》、《三國志》等四部正史,自清代學者賦予高度的學術價值,視為二十四史的代表著作,在歷史事件析論、體例編排方法上,皆有獨到之處,其對於事件與地域特性的論述,透過所在地名與時間歷程的考證,可勾勒因果始末與時空範疇,乃梳理時空演變脈絡的必要參照依據。有鑑於此,本研究在《中華文明之時空基礎架構》(CCTS)所具有的歷史研究之空間位置參照,以及經由前期計畫整合《讀史方輿紀要》(以下簡稱《紀要》)地名資料庫、擴充大量以明代為基準的縣級以下地名之工作基礎上,構思將《紀要》文本所引述歷史事件與《前四史》內容作一匹配,在圖文整合上亦具有深化、貫通的意義,而考量事件關連性與地域特性,預期由點、線到面,充分呈現歷史事件之時空變化範疇。本研究藉助南京三江學院歷史地圖中心主任許盤清先生之深厚歷史地理學養,對《前四史》加以整理與詮釋,並且在CCTS歷史地圖的基礎上,繪製研究地圖,不僅豐富史學研究的參照資源,也建立串連歷史事件的研究範式,對於增益CCTS於數位人文相關研究應用,以及拓展文本分析技術研發的層面,甚具重要價值。 。南京三江學院許盤清先生《前四史》地圖著作 《史記》事件地圖3

南海聚焦

基地专栏

学术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