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航海研究系列讲座:明代航海之牵星术考释

发布者:王艳歌发布时间:2022-03-14浏览次数:460

践行我国海洋强国发展战略,为了进一步交流古代航海研究的最新成果。历史与文化地图研究院与中外南海历史舆图研究基地于2022年3月14日,联合举办“明代航海之牵星术考释暨三沙市态势感知平台建设研讨会”,深入交流、共同探讨古代航海用牵星板的定位方法、牵星图复原、牵星定位经纬度换算、“指”“角”与今天度的对应关系等古代航海相关研究成果。研讨会围绕议题,邀请了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的沈固朝教授、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杨海平教授以及数十位博士研究生等海洋问题研究专家参与此次会议,会议以线上视频与线下会议结合的方式举办。

会议中,我院的许盘清教授与顾跃挺教授,分别以《古代航海用牵星板定位方法》、《郑和第七次下西洋牵星图复原(忽鲁谟斯-古里段)》为题作了相关研究成果的阶段性汇报,并可视化地展示了牵星板的定位方法和星宿演变模拟等技术手段的应用。此外,南京大学沈教授以《中外古代航海测量工具》为题,介绍了中国古代航海的牵星板与国外古代航海的相关航海测量工具的应用和不同使用方法。会议中,参会者各抒己见,热烈讨论,氛围高涨。


我院副院长曾凡捷主持了此次会议,并为此次会议作总结发言:“这次研讨会大家一起穿越到600年前的郑海航海时代,时代变迁后,并一起见证600年后的今天航海技术的空前发展。此次研讨会一方面为了探讨研究成果,另一方面则提醒中青年研究者海洋问题需要几代人共同的努力,最终方可真正实现海洋强国”。

(通讯 王艳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