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概况

大学生创新实验中心始建于2008年,经整合重组,截止 2018年上半年,大学生创新实验中心创新实验室Ⅰ、创新实验室Ⅱ、创新实验室Ⅲ等三个分室组成,同时共用PCB制板工艺实训室、SMT工艺实训室、3D打印技术实验室等,建筑面积约500平方米,主要仪器设备有:信号源、示波器、焊接平台、PCB工艺实验线、SMT工艺实验线、竞赛项目平台等。

该室以“大学生创新竞赛实践”为主,可以完成创新实训、PCB工艺认识、SMT工艺认识、相应培训认证及竞赛等实践教学任务。同时该室还可以满足我院科研工作和对外服务任务的必要需求。

二、设备情况

本中心目前共有设备台套数、设备情况表

设备名称

型号

规格

数量

用途

责任人

升降黑板

*

1.2M*4M

3

教学


花怀海

3D打印机

X-10.03D

*

1

3D打印机

X-8.93D

*

1

数字示波器



6

嵌入式单片机平台



4

ALTER FPGA CYCLONE平台



2

双路直流电源

MPS3003LK-3


4

数字示波器/逻辑分析仪

DS1102D


2

高性能电工技术实验台

THHE-1


16

方正电脑



7


三、承担的教学实验情况


实验名称

服务课程

类型

实验内容

竞赛培训

竞赛

设计


毕业设计

毕业设计

设计


四、实验室成果情况

1、恩智浦俱乐部

自2016年教育部高教司公布第一批产学合作项目以来,我校与“恩智浦中国”公司合作,成立“恩智浦俱乐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项目,旨在承办第十二届智能车华东赛,同时为该大赛培养优秀的人才。项目立项后,我校于2017年7月成功承办了“第十二届恩智浦杯智能汽车华东赛”,同时俱乐部每年定期开展智能车培训,为比赛输送了大量的优秀人才。

2、江苏省第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萌邦网络

萌邦网络是江苏省第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项目获得二等奖。萌邦网络是向年轻用户免费提供的一款录屏软件,该软件可以追溯用户按下快捷键之前15到45秒的视频内容,使用户在视频公开课学习、体育赛事观看或游戏等活动中可以得到自己需要的优质短视频,方便用户保存并分享他们的学习、生活和娱乐当中的精彩视频内容。未来这一录屏软件将会被移植到智能电视或手机中。

3、2016.7~2017.6期间参加大学生创新项目并结题(课题名称:人脸识别门锁系统,项目编号:201611122008Z,证书编号:20161926);

4、中美青年创客大赛获南京赛区和全国一、二、三等奖

五、实验室开放情况

开放实验项目

类型

实验内容简介

开放情况

竞赛培训

设计

智能家居控制系统研究与设计

计划内

设计

基于MSP430模拟液位控制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计划内

设计

基于MATLAB的卷积码的仿真设计

计划内

设计

液体点滴自动控制系统设计

计划内

设计

基于STM32的室内声源定位系统设计

计划内

六、实验室科研能力及服务项目情况

在开放实验室基础上,建立多个创客工作室,与创新开放实验室一起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的兴趣和能力,形成示范性效果。

1、人工智能创客工作室

2智慧硬件创客工作室

七、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