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刻不松懈,三江体育人坚持教学战胜疫情

发布者:权国睿发布时间:2020-05-06浏览次数:922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对正常开学和课堂教学造成的影响,延期开学期间,体育部统筹教学安排,根据《江苏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指导意见》、《三江学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延期开学相关工作的通知》和《三江学院关于2019-2020第2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结合大学体育课程教学实际,体育部积极行动起来,一方面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体育部防控工作小组,一方面牢记育人健体使命,如期“开学”,开启有史以来“不一样”的体育线上教学活动。

一、制定教学计划,保证线上教学有序进行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2月10日上午,体育部党政班子成员召开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工作专题视频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工作,讨论疫情期间如何在线上课、教师培训等事宜,制定了《体育部关于2019-2020第2学期教学工作实施方案》,通知各项目组、各任课教师准备教学计划、线上授课计划,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二、提高教师信息技术水平,保证在线课程顺利开课

 为适应疫情下体育教育教学发展的需要,使教师快速了解现代化信息技术的教学手段,掌握计算机知识和应用技能,充分发挥现代化教学媒体在体育教学中的效益,部里鼓励各位教师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爱课程、雨课堂等教学平台系列在线培训,切实把信息技术应用到体育教学中去,通过培训,加强了教师的信息技术素养,提高了教师的信息技术整体水平。在线教学工具的掌握使教师依托网络资源进行有效的教研与学习、不断提高教育信息资源的使用效益,保证在线体育课程教学的顺利开展。

三、施行各项目组长负责制,保证线上教学质量

    3月2日体育部召开全体教师工作例会,布署在线体育教学按项目分组教学,由项目小组长负责制定项目教学计划、教学内容、考核内容等一系列教学安排。体育部主任对各项目小组教学进行督查。3月18日,体育部召开全体教师在线教学两周工作总结会议,针对各小组在线教学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鼓励教师认真备课保证在线体育教学质量。

四、多种形式教学,保证学生学有所获

 1.MOOC+异步SPOC在线教学。鼓励学生在线学习体育理论学习,如有不会的问题及时请教老师,进行线上答疑、问题讨论。

 2.微信视频推送。部里组织部分教师自拍易于居家锻炼的微课小视频,并将视频推送至学生教学课堂中,是体育教学内容的良好补充。

 3.腾讯课堂教学。体育教师在腾讯在线学习平台开展教学:利用QQ群打卡点到、布置作业、任务让同学们自主练习,学生在群内提交作业教师批改评价;有的教师进行直播教学,在线上与学生互动交流;有的教师运用ppt给学生上课,观看体育视频,讲解动作要领;关于运动技术问题师生在QQ群里讨论互动。


五、体育作业内容丰富,保证学生有居家健身活动

 疫情肆虐,即使足不出户,只要科学正确的健身,同样可以提高自身免疫力。体育部响应国家“全民战役”号召提出“运动战疫”,鼓励教师传授给学生科学、切实可行的居家锻炼方法,倡导疫情防控时期的健康生活方式。我部领导及教师全力以赴、想尽办法从体育理论、专业技能、体能训练等方面布置每周的体育作业,学生将完成的作业上传QQ群的作业小程序,教师进行批改与评价。体育锻炼任务的布置保证了学生疫情期间居家健身活动,为学生养成健康生活习惯提供一定的帮助。

六、及时总结与调整

 线上课程教学已九周,我校共有约1万名学生参加线上体育课程的学习。成功的经验来源于不断实践,体育课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关键是及时发现问题,不断总结经验,并反馈调整。4月27日,我部党政班子成员又召开线上教学期中总结与期末体育考核工作会议,为五一后的体育教学工作做好布署,以保证体育教学与学生体育考核的顺利进行。

 非常时期,挑战就是成长,成长就会有收获,坚信在学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部里老师们团结协作,务实进取,定能共克时艰。停课不停学,隔空不隔爱,相信经过我们的努力,纵使病毒猖獗,只要能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方式,依然会迎来体育教学阳光明媚的春天!


    

                                                                                 体育部

                                                                                                                                            2020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