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三江学院体育部随同三江学院一起成立于1993年,建立之初为体育教研室,后改称为体育部。三江学院体育部是三江学院最早成立的教学单位之一;经过多年发展,教职工由原来数人发展到今天具有专、兼职人员60多人的师资队伍。三江学院体育部承担着学校体育课程教学、运动训练竞赛、学生体育活动、“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体育科学研究以及全校教职工的体育活动等。

  经过数十年的积累与沉淀,体育部培养了一批治学严谨、工作积极肯干,努力向上的体育教师。经过体育部全体教师员工的共同努力,三江学院体育已形成一套较为完整的体育教学与体育工作体系。体育部已现有正式教师23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6人,教师皆具有硕士以上学位;专业上具有一级以上裁判12人次,其中“国家级”裁判3人;在教师队伍政治思想方面体育部已建立了一支具有较高政治素质的师资队伍,在23名专任教师中就有21名中共党员;1名民主党派;体现了体育教师队伍较高的政治基础和素养;除此以外,体育部还聘任一批德才兼备的兼职教师。

三江学院体育部根据学校体育工作的发展与需要,设置符合自身工作的二级管理机构,目前体育部下设工作机构主要为:体育部办公室、教学管理中心、竞赛训练管理中心、科研学术管理中心、群体活动管理中心与“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管理中心等6个二级部门,它们分别承担不同的学校体育工作职责与管理职能,以上几个部门相互配合、共同协作一起完成学校布置的各项体育工作任务。

目前,体育部是学校的体育职能部门,承担着学校全年的体育工作任务,其中公共体育课程教学是学校体育工作的中心环节,从2021级开始三江学院将实行三个年级的体育课,三江学院体育将有望在新时期建立起适应新时代的学校体育课程教学与工作体系,努力实现学校制定的给学生提供“最好的体育教育”的目标。三江学院体育部现建立了篮、排、足、田径、乒乓、羽毛、龙舟、赛艇、定向越野、跆拳道、舞龙、珍珠球等12个项目13支运动队,同时建立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发展基地,除了参加各类大学生体育比赛为校争光之外,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发展空间;三江学院现已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学生体育社团和学生体育课外活动体系,学生体育活动做到“月月有赛事、周周有活动、天天有锻炼”的总要求;努力实现教育部对高校体育工作提出的“教会、勤练、常赛”的总体任务。体育部现建立有国家“学生体质与健康标准测试中心,体育部每年除了组织完成全体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和数据上报以外,还将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数据白皮书公示制度,并实施多次测试办法以达到“多练”的目的,确保三江学院学生的体质与健康标准数据有质的提高。

当前三江学院体育部正按照实现学校制定的“三大目标”和“三大任务”的总要求,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强化教师队伍整体质量,学校体育各项工作产生明显变化,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体育科研成果取得显著成效。近年来体育部教师在完成主要的教学工作之外,申请获得各类研究项目数十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各类学术论文百余篇,多名教师呈获得省、市、学校体育微课竞赛和高校优秀教师奖项,学校教师青蓝工程培养。三江学院现为江苏省和南京市篮球运动协会副主席单位和南京市龙舟副秘书长单位。三江学院呈获得“江苏省体育先进学校”称号,2022年体育部获得“南京市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建设基地”;在大学生体育竞赛方面,2022年三江学院体育部获得教育部大体协“全国大学生AI体能大赛”一等奖,龙舟队、定向越野队和田径队多次获得全国省市比赛冠军成绩,其中龙舟队呈多次代表南京市走出国门参加比赛,2021年龙舟队首次获南京市高校龙舟大赛总冠军,目前三江学院体育部与有关单位合作共建三江学院赛艇队和龙舟队。在教学方面体育部开设有30 多门体育项目课程供学生选择,其中“营养与体重减脂”“运动与体重控制”皆为学校体育教学重点课程,许多课程深受同学欢迎。现三江学院体育部公共体育课程教学被确定为“南京体育学院研究生教学实践基地”。

此外,三江学院体育部现已形成一套常态化的运动队训练体系,已建成和培养了一支工作勤奋努力的教练员队伍,每年参加各类比赛为学校争得了荣誉,其中定向越野、龙舟、田径、跆拳道为我校特色项目,每年都将从我校运动队中走出多名考上体育专业的研究生学生。

三江学院体育部是一个经历30多年发展历史的单位教师们有着一贯重视学校体育教学工作和爱岗敬业优良传统,体育部在长期的实践中,坚持特色有效的发展之路随着学校整体事业的发展三江学院体育在此进程中必将向着高校公共体育强校不断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