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课程是以健康理论为基础,以体育运动技术教学为主体和以课外活动为补充的“三位一体”的教学结构模式。课程将“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作为教学内容的基本出发点,遵循大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兴趣爱好,坚持健身性、文化性相结合,科学性和可接受性相结合的基本原则,开设体育普修课,体育选项课,体育选修课,运动训练课,体育保健课和学生体质健康测评。

1、体育课:

体育课为我校一、二年级必修课程,三、四年级选修课程,课程全部采用网上选课的形式,依据学生自身情况和兴趣,每学期选择一项进行学习。体育选项课项目涉及太极拳、初级剑、功夫扇、乒乓球羽毛球篮球排球足球健美操、街舞、形体、瑜伽、跆拳道、轮滑、定向越野、保健课、棍术、刀术、长拳等。体育选修课包括自卫防身术、街舞、健美操、形体、排球、乒乓球、散打、跆拳道、保健养生、羽毛球等。其中第一学期新生统一学习24式简化太极拳,普及我国民族传统体育项目。

(1)体育普修课

(2)选项

(3)体育选修课

2、运动训练课(学院代表队的训练课):

(1)常年训练:训练课排入学期课程表内。

(2)短期集训课(赛前集训):按二个月制定课程计划。

3、体育保健课:

针对部分患有慢性疾病和有残疾、身体特型等不能参加正常体育课的学生开设体育保健课。参加保健课学习的学生必须凭县级及以上医院诊断结果、经系主任签字,再报体育部由体育部主任审批。教学采用健康知识和学生力所能及、动作轻缓且运动量适宜的运动项目。

4、学生体质健康测评:

项目内容:身高体重测量,1000米、800米测试,肺活量测试,坐位体前屈测试,立定跳远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