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喜获第十九届“三江杯”辩论赛亚军

发布者:王生花发布时间:2019-12-01浏览次数:95


为了锻炼和加强大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应变能力,加强学院之间的交流学习,校学习部于2019年11月27日在学术报告厅举办了第十九届三江杯辩论赛决赛。

当天晚上七点,建筑vs法商辩论赛正式拉开帷幕。辩论赛开始,由主持人公布论题,做精彩的开场白之后。双方辩手逐一进行自我介绍。本场辩论赛以乱世中,人应该宁为玉碎不为瓦全vs乱世中,人应该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为主题展开辩论。法商学院持正方,建筑学院持反方。随着主持人的精彩开场白,比赛正式开始。

首先,对方一辩从精神方面向我们阐释这两种观点在本质上其实是两种价值观的选择,所以今天我们要讨论的是在乱世这个大背景下,提倡不要畏惧死亡和活着就有希望哪一种思想更有利于帮助己方结束乱世我方一辩通过引用史据等方法,从三个方面进行2分30秒的讲说,陈述表明我方在根本目的上是为了一个更好的未来。是一种理性的思考,一种对民族的信任。对方四辩针对我方一辩发言提出几个尖锐问题瞬间点燃了现场的紧张气氛。在双方一,四辩的相互辩论你来我往后,双方二,三辩分别针对对方二,三辩的论证进行了强有力的攻辩。两边矛盾进一步进化,也点燃了赛场的氛围驳论环节,双方三辩反驳有力,一步步将比赛推向高潮;随之到来的自由辩论环节,双方互不相让,现场充满了火药味。辩手们反应机敏,语言流畅,犀利的言辞,展现出咄咄逼人的气势,气氛达到顶峰,达到白热化的状态,现场掌声不断,给予了辩手们充分的肯定和鼓励。自由辩论结束后,我方发表自己的总结陈词,我方认为,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不是一味的逃避,贪生怕死。它是一种战略性撤退,是一种以退为进的方式;是一种顾全大局、懂得取舍的中国智慧。

精彩的比赛结束后,评委对参赛同学的表现做出点评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同时也指出了交锋中的不足。最后,建筑学院辩论队荣获亚军,同时祝贺二辩刘人豪同学荣获最佳辩手称号


  第十九届“三辩论赛决赛圆满结束,本次辩论赛丰富了同学们校园文化生活,开拓了视野,提高了逻辑分析和思辨表达能力,展现了团队合作,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建筑学院在理工科院系中能突出重围,斩获辩论赛亚军,实属难能可贵!祝愿建筑学院辩论队来年再创辉煌




(通讯 陈小翠 摄影 朱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