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建筑学院的前身建筑系成立于1993,其间经历了不同的发展阶段。自1993年至2002年,为三年制专科教学阶段,共培养了七届专科毕业生共160余名;2003年专升本之后,改为建筑学四年制本科教学,五年间培养学生600余名;2007年经过了建筑学专业评估,升格为建筑学五年制,至今共培养建筑学专业本科毕业生500余名。2013年,建筑系与风景园林学院合并成立建筑学院,设置有人居环境科学基础上大建筑类学科下的建筑学(五年)和风景园林学(四年,又称景观学)两个本科专业。每年招生约200名。目前,全日制在校本科生近900名。三江建筑学院历年培养的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后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为国家城市化发展和建设事业输出了合格的人才,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风景园林专业(景观学)授予工学学士学位。主要培养从事景观园林设计与施工,包括景观园林设计、园林工程施工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学生通过本专业的学习,能够掌握风景园林设计与施工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具备运用专业基础理论和方法进行景观园林设计与施工的能力。毕业后可从事景观规划设计、园林工程施工及相关的科研、教学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