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历史渊源

三江学院建筑系是学院最早筹办的专业之一,由东南大学郑光复教授首任建筑系主任。早期发展主要依托东大、南工大建筑系和各设计院等单位刚退休的教授、副教授和高级建筑师等资深老师作为教学保障,先后聘请了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的朱敬业、杨永龄、徐敦源、甄开源、贺镇东、唐厚炽、韩秀琴、温秀、胡仁禄、邓思伶、王伟成以及南京工业大学建筑系学院的陈湘、李孝宋、梅凯等多位教授与专家担任学院客座教授和兼职教授。这支以东大、南工大建筑系退休老师为主体的教师队伍专业基础扎实,教学经验与工程实践经验丰富,长期以来教书育人,辛勤耕耘,严格把关,培养了一批专业能力强、吃苦踏实、具有敬业精神的合格的建筑设计专业人才,为三江建筑学院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根基,留下了建筑学专业办学的深厚传统和底蕴。

n历任系主任  

 

郑光复毕业于南京工学院建筑系(今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系三江建筑系的首任主任。长期从事建筑、园林、风景区、装饰等多方面的理论研究,具有丰富的工程设计实践经验;出版专著论文多篇,完成设计作品多项。

 

邓思伶毕业于南京工学院建筑系,留校任教,直至退休。长期以来,从事建筑设计教学工作,教学严谨细腻,经验丰富。在三江建筑系任教学和管理工作,严格要求,诲人不倦,受到学生的好评。

 

陈湘毕业于南京工学院建筑系,先后在东南大学任教、在南京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系担任系主任工作,设计教学和管理经验丰富。在任三江建筑系主任期间,勤勤恳恳,为人师表,为学院教学运行提供了保障。

 

李孝宋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专本科、结构力学硕士,师从王光远院士;在俄罗斯国立莫斯科建筑大学获俄罗斯国家科学博士学位。曾任设计院院长、总工程师、顾问等职,主持完成设计工程项目30余项。

 

汤庚国毕业于南京林业大学林学专业本科,获硕士学位,留校任教。历任植物学系教授,博导;中国林学会理事,树木学分会理事长;曾任南京林业大学森林环境学院、风景园林学院副院长;三江风景园林学院院长。

 

刘晓惠毕业于南京工学院,获硕士学位,曾任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