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专业教学研讨会成功举行——建院教研沙龙2019年第二期

发布者:王生花发布时间:2019-12-05浏览次数:114

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蓬勃发展以及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立之际,风景园林行业和学科正面临着全新的机遇与调整。如何拓展风景园林行业和教育的增长空间,如何发展前沿学术主题,如何改进教学和研究的技能等,正成为风景园林教育工作者普遍关心的议题。为此,我院组织风景园林系的3位教师参加了于11月中旬在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召开的“2019年中国风景园林教育大会”,并定于会后在学院内进行分享交流。

2019122日下午1点,建院教研沙龙2019年第二期:风景园林专业教学研讨会暨2019中国风景园林教育大会分享交流会,在建筑学院双创中心如期举行。会议由风景园林系主任孙弘捷老师主持,学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焦自云和风景园林全体参加。同时还邀请了来自企业的高级工程师,也是学院的兼职教师李金花、马潇潇两位老师参会讨论交流

会议分两个议题。上半场由孙弘捷、邱靖、李金花三位老师分别就2019中国风景园林教育大会的会议精神和重点内容进行汇报。孙弘捷、邱靖两位老师分别介绍了风景园林实践教学论坛和风景园林理论教学论坛的相关报告,李金花老师介绍了主论坛和风景园林学术前沿论坛的重点内容,阐述了风景园林专业融合各学科发展的趋势以及不同学科背景下各高校风景园林专业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新型教学方法介入等方面的内容。

下半场全体参会人员主要就风景园林专业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在课程体系建设,实习课程安排,课时分配调整,课程交叉融合等方面集中研讨两位企业高工也对风景园林专业在基础课程培养模块、就业单位对学生能力需求层面、课题体系的前后逻辑关系层面、促进该专业各年级学生交流互动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现场研讨气氛热烈,初步形成了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的调整方案,探讨了后续我院风景园林专业教学研究改革的思路和方向。

(通讯 焦自云 孙弘捷 摄影 焦自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