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空间整合理念下的城市设计南京实践——建筑学院学术报告

发布者:王生花发布时间:2019-12-03浏览次数:100


为拓宽设计视野,解答设计疑惑,使同学们对城市设计有更深的理解,20191221830,以《基于空间整合理念下的城市设计南京实践》为主题的学术报告在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的受邀主讲人是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江宁分局的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吴恒志。建筑学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焦自云、部分学院教师和近200名学生聆听了讲座。

吴教授以“城市设计为什么这么火?”“城市,到底是为人民而做,还是为领导而做?”两个问题作为讲座的引言,激发起大家强烈的探究之心。随后,他让同学们带着“城市设计是属于城市规划,还是否属于建筑”的疑问来聆听讲座,给出自己思考的答案。

紧接着,吴教授从城市设计与空间整合的理解三分城市设计分层编制的南京实践城市设计未来方向四个方面,结合大量的南京市城市设计实践案例,做了深入浅出的细致讲解。他表示建筑师可能是城市宏大叙事的引领者,也或是局部场所的营造者。新时期城市设计的系统架构分为五位一体”“四个层次”“管控三个阶段”’“两种管控形式,同学们纷纷拿笔认真记录,积极思考。

临近尾声,吴教授又以三江学院新校区的规划为例,生动阐释了地块城市设计的着手点,现场气氛十分活跃。丰富的报告内容,精彩的案例解读,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意犹未尽,报告结束后的讨论仍热烈进行。此次活动达到了以讲促学,以思促优的目的,为学院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夯实基础。


(通讯 陈小翠 摄影 朱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