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学院建筑学院2014年招生简章

发布者:王斌发布时间:2014-06-20浏览次数:478

 

三江学院建筑学院2014年招生简章
2014年建筑学院招生专业及招生计划表
招生专业
类别
学制
计划招生数量
总计划
江苏文科
江苏理科
省外计划
建筑学
普通类本科
五年
120
30
80
10
风景园林
普通类本科
四年
58
15
33
10
建筑学院概况
建筑学院创建于2014年4月,由三江学院重点发展的建筑系和风景园林学院整合成立,下设建筑学和风景园林两个本科专业。学院拥有一批较高水平的专兼职师资队伍,且兼职教师均来自于东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师资力量雄厚。目前在校学生677人。
建筑系创办于1993年,是三江学院成立最早的系科之一,首任系主任为东南大学建筑系著名建筑师郑光复教授。随着学校的发展,建筑系在提高教学质量和内涵建设的同时,招生规模逐年扩大。初办三年制“建筑设计”专科,后升格为四年制建筑学本科,2007年顺利通过了教育部的本科教学评估,同年经江苏省教育厅批准,开始招收五年制建筑学本科学生。风景园林学院创办于2007年,是在我校圆满完成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优化专业结构与布局、创建品牌特色专业的形势下应运而生的,由原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教学副院长汤庚国教授担任院长。长期以来秉持“人格修养、专业知识、职业能力”三位一体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和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院长介绍刘晓惠教授
院长刘晓惠教授,毕业于南京工学院建筑系,南京工业大学硕士生导师。多年致力于人居环境背景下的建筑、城市及景观园林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曾主持城市规划专业和风景园林专业工作,参与申报城市规划和风景园林专业本科和硕士学位点。先后开设、主讲建筑设计、城市规划设计、景观设计原理、10余篇,完成风景区规划课题和若干实践项目。城市景观等课程;辅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城市规划作业竞赛屡获奖。近年来出版学术专著,并在《中国园林》、《现代城市研究》等核心学术刊物发表论文
专业介绍
建筑学(本科)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建筑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设计方法,接受建筑师业务的基本训练,具备基本的建筑知识和设计能力,能从事建筑设计为主体的、景观及室内设计等领域的工作且具有创新意识和创造性思维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建筑设计基础、美术、建筑设计、建筑设计理论、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建筑构造、建筑结构、建筑设备、建筑物理、计算机辅助设计等。
就业方向:从事与建筑设计,包括景观及室内设计等领域相关的工作,如各种规划设计院、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建筑设计事务所,以及与建筑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建筑装饰公司、房地产公司等单位。
风景园林学(本科)
培养目标: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专业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具备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风景名胜区和各类城市绿地的规划设计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够在城市建设、园林等部门从事规划设计、管理和施工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原理、景观生态学、风景园林建筑设计、风景园林设计、风景园林详细规划、风景园林总体规划、园林植物景观设计、风景园林工程、中外园林史、风景园林政策法规与管理。
就业方向:包括园林管理部门、规划设计院、苗圃、园林设计公司、旅游规划设计公司、旅游景区、房地产公司,以及建筑与环境工程、市政园林、公用事业、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等相关的行业、部门机构。
师资队伍
建筑学院教师队伍由专任教师和兼职教师组成。兼职教师大多来自东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著名高校的教学骨干和退休教授。我院现有64位专兼职教师,其中教授 12名、副教授18名、讲师25名,中青年教师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位,且专业学科带头人在国内学术界和该行业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他们学识渊博、经验丰富,教学水平较高,年轻骨干教师普遍具有双师素质,善于与学生交流、受到学生欢迎。
 
 办学特色与教学模式
办学特色:注重传统教学与现代设计方法相结合、理论教学与专业实践相结合。突出学生规划设计实际能力的培养。建筑学专业注重以专业设计为主干课,突出建筑规划设计实际能力培养,积极组织参加各类设计竞赛。加强与兄弟院校和设计机构的交流,以培养学生的专业素质、综合运用知识和设计应变能力。风景园林专业形成两个专业方向,一是规划设计方向,培养风景园林设计师;二是工程建设管理方向,培养风景园林建造师,偏于建设工程的项目与技术管理,强化实际操作能力和现场指挥、协调能力。
 教学模式:实施“以实践教学为主、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主干设计课程教学采用“一对一”与“一对多”相结合的面授辅导方式,以确保教学质量。实践教学内容强调徒手方案能力的训练、器械绘图能力的训练、计算机绘图能力的训练、设计方案构思能力与表达能力的训练等。理论教学主要有设计基础与方法、历史与理论、专业知识与技术等。
硬件设施
除学校公用教学设施可供使用外(如多媒体教室、语音教室、图书馆、体育馆等),每个班级均配备专用绘图设计教室,全院还拥有美术专用教室、美术教具室、ACAD计算机实验室、模型制作实验室、图书资料室、评图室等。
校外实习基地
我院在安徽省黟县宏村、浙江丽水等地建立了美术写生实习基地,并与多家建筑设计机构、风景园林设计事务所、大型建筑公司和园林公司共建了产学研实习基地。
优秀教师
汤庚国,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南京林业大学森林资源与环境学院、风景园林学院副院长,中国林学会树木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高等学校林科园林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林业局植物新品种复审委员会委员、江苏省花木协会常务理事、江苏省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委员会委员等职。从事教学工作30多年,出版多本学术专著,发表学术著作及论文数十篇

焦自云,博士,优秀青年教师,毕业于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院,研究方向为建筑历史及其理论,研究课题包括古建筑保护、藏式传统建筑、西藏城市发展史、文化遗产的保护研究等。2012年被选拨为江苏省青蓝工程培养对象;先后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参与省、市级课题项目3项;出版学术专著1本,参与编写著作2本,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8篇,会议论文4篇;参与历史文化街区、古建筑保护、建筑设计实践项目多项。主要讲授建筑设计、外国建筑史、现代建筑理论等课程。

     欢迎各位考生报考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