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学院建筑系2013年招生简章

发布者:王生花发布时间:2013-07-01浏览次数:170

 

建筑系2013年招生简章


 

2013年建筑系招生专业及招生计划表

 招生专业
类别
学制
计划招生数量
总计划
江苏文科
江苏理科
省外文科
建筑学
普通类
五年
120
30
70
20


建筑系概况
        建筑系创办于1993年,是三江学院成立最早的系科之一,师资力量雄厚,均为东南大学一批在职和退休教授任教。首任系主任为东南大学建筑系著名建筑师郑光复教授,自1997年3月至2006年10月,由南京工业大学陈湘教授接任系主任,之后由李孝宋教授担任系主任至今。
随着学院的发展,建筑系的招生规模逐年扩大。我系从最初只有三年制的大专“建筑设计专业”,首届招收学生11人,之后每年每届招生人数稳定在25人左右,到2000年曾新增专科“室内设计方向”,再至2006年共招收大专学生326人,且全部合格毕业。2003年起,建筑系升格为四年制本科,招收“建筑学”本科专业,招收四届共360人。经江苏省教育厅批准,从2007年起至今,我系开始招收五年制建筑学本科学生,目前在校学生659人,共20个班级。
 
系主任介绍李孝宋教授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系本科。哈尔滨工业大学结构力学研究生,导师王光远院士。俄罗斯国立莫斯科建筑大学研究生,导师为俄罗斯功勋科学家 Коренев В.Г.。因提出“结构自减振理论”获得俄罗斯国家科学博士学位。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长期从事教学、 设计、研究工作,曾任设计院院长、多家设计单位总工、顾问等职。主持完成设计工程项目30余项。
专业介绍
       建筑学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德才兼备的建筑师后备人才。
主要专业基础课程有:素描、色彩画、建筑制图、建筑概论、建筑初步、建筑力学、建筑结构、建筑构造、建筑设备、建筑物理、计算机ACAD等。主要专业课程有:建筑设计、居住小区规划设计、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等。
 
师资队伍
    我系教师队伍由专任教师和兼职教师组成。兼职教师大多来自东南大学和南京工业大学等著名高校的教学骨干和退休教授,他们学识渊博、经验丰富。中青年教师全部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教学水平较高、善于与学生交流、受到学生欢迎。
 
办学特色与办学模式
    办学特色:传统建筑教学与现代设计方法相结合。突出徒手草图能力、模型能力、计算机能力三项基本功。以建筑设计为主干课,密切联系实际,培养学生的专业素质和综合设计能力。
    教学模式:实施“以实践教学为主、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主干课程建筑设计教学采用一名教师指导11-13名学生,以确保教学质量。实践教学主要内容有徒手绘画能力的训练、器械绘图能力的训练、计算机绘图能力的训练、形态构成能力的训练、建筑设计方案构思能力与表达能力的训练等。理论教学主要内容有建筑技术的知识与理论、建筑历史与理论、艺术造型的知识与理论等。
硬件设施
    硬件设施:除学院公用教学设施可供使用外(如多媒体教室、语音教室、图书馆、体育馆等),每个班级均设有专用绘图设计教室,全系有专用美术教室、美术教具室、CAD计算机房、模型试验室,建筑技术展示试验室、资料室、评图室等。此外,建筑系内走廊墙面上还设有学生作业展示橱窗。此外,2002年起在安徽省黟县的宏村建立了美术写生实习基地,并与南京4家建筑设计单位共建了学生生产实习基地。
就业方向
    省、市、县级的设计院、设计事务所、城建局、装潢公司和室内设计等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