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开展第二届佛手湖国际建筑设计展参观学习活动

发布者:王斌发布时间:2014-05-19浏览次数:54

 

建筑学院开展第二届佛手湖国际建筑设计展参观学习活动

 
      2014年5月17日,根据我院学风建设月活动安排,为开拓我院学生视野,激励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由建筑学院学生会外联部承办的第二届佛手湖国际建筑文化中心——四方当代艺术湖区参观学习活动落下帷幕。在建筑学院副院长殷珊老师的带队下,师生一行34人参观了整个建筑群开放的三栋主要建筑:马修斯.克劳兹的“睡莲”、 王澍的“三合宅”、 艾未未的“六间”,同时还领略了其他中外建筑师的作品。
 
      在这24幢各具特色的建筑作品中,王澍的三合宅是绕不过去的话题,它所占的位置是最良好的,独居高位是在片区内基本任何一个角落都能抬头看到它。那颇具动感的大屋顶和传统的曲线很好的贴合了山势,传统文化的归属感得以很好的产生。进入内部庭院很安静,混凝土和木材结合在一起,再配上老树池水,以及水中静静的倒影,仿佛形成了一组有生命的整体,带队的老师们给同学们讲解着王澍的设计理念以及其所使用的建筑材料,让同学们对这位普利兹克奖得主充满着敬畏……学习中,殷珊老师还就玻璃幕墙的适用性和同学们展开讨论,并总结出玻璃的使用与建筑的类型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这也与“功能决定形式”这一设计哲学如出一辙。
 
      通过这次活动,师生们共同体会到了建筑大师们的顶级建筑创意,近距离的感受了大师作品以及感悟建筑之上所体现的建筑理念,并彼此交流了自己的学习心得。让我深深感受到在山水林地之间体会建筑与环境、人与自然、科技与人文的和谐和平衡。                                                         
 
                                                     (通讯员:孙弘捷 袁子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