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寻红色遗迹,传承革命历史,探索乡村振兴 ——建筑学院党总支党日活动

发布者:王娟发布时间:2022-06-24浏览次数:12

 

为欢庆七一喜迎二十大,讴歌颂扬党的丰功伟绩,激励和引导广大教职工爱党爱国情怀,弘扬新时代的奋斗精神,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学校的发展建设,建筑学院党总支踏寻红色遗迹,传承革命历史,探索乡村振兴为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倾听红色故事,感悟先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探索乡村振兴的“高岗路径”

一、活动组织与实施过程

1踏寻红色遗迹,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红色堡垒”——西舍村矗立在高淳国际慢城作为曾经溧高地区抗日根据地的中心区和民主政府所在地,西舍村见证了新四军和溧高县委县政府为广泛发动群众支援前线、消灭日伪所作出的不懈努力,也镌刻着江渭清、王必成、叶飞、钟国楚等将士的动人故事。如今,先辈们留下的红色基因在这里代代相传,指引着当地百姓不忘初心跟党走,努力用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2022621上午,阳光明媚,建筑学院党总支26名党员和教师来到西舍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瞻仰革命前辈战斗和生活过的红色乡村。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追寻着先烈足迹,仔细参观了相关场馆,聆听了感人肺腑而又振奋人心的革命史实,灵魂深处又一次接收了党性的洗礼。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值得我们反复学习。我们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坚定的理想信仰和不畏艰险的崇高情怀,纷纷表示要从革命传统中汲取力量,在今后工作中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争做让党放心和让人民满意的好教师!

2、探索乡村振兴,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高岗自然村隶属于南京市高淳区漆桥街道,村庄地处小茅山田园综合体西北入口,是慢城核心区的门户,村庄周边耕地、林田、水塘环绕,村庄内肌理清晰,格局疏朗,交通便捷。衔接漆桥古街与山慢城景区,紧邻游子山国家森林公园旅游景区,地理位置优越。

高岗村的蝶变,源于清华大学和高淳共同开展的乡村振兴探索和试验。201812月,清华大学和高淳区签署“乡村振兴工作站共建协议”,在高岗村建设江苏省首家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两年多的时间里,近百名清华师生积极参与高岗村乡村建设,“小乡村+大学府”“校园+田园”的乡村振兴实践,为破解“千村一面”“产业雷同”“资源闲置”“人才流失”等乡村振兴现实难题探索了一条“高岗路径”。

如今的高岗村以美丽乡村特色村为目标,结合清华园环境,打造既有清华元素又富有高岗江南水乡特色的宜居环境,策划产业项目,梳理水系和道路,优化整合现状村庄风貌,强化村庄原有的空间形态,以高岗耕象和清华读意为主题的耕读公社项目,为乡村振兴大业开辟了新路径成为东部经济发达地区的乡村振兴范例,也将为中西部乡村未来的发展提供可以学习和借鉴的样板和路径。

在清华大学乡村振兴高淳工作站,党员教师们共同研讨乡村振兴背景下美丽新农村建设的教学改革思路并进一步思考如何为促进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贡献自身的专业知识,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二、活动特色及主要成效

通过此次党日活动,党员教师们表示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党史教育活动,通过聆听红色故事,真切感受到了和平的来之不易,更加珍惜前辈先烈们用鲜血换来的美好生活。今后将把此次活动中汲取到的精神激励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以实际的行动,继承先烈遗志,努力工作,不断创新,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牢记初心使命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开拓进取

 

撰稿人:郝峻弘                     摄影:章常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