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学年三江建筑学院学生会各部门年度总结报告大会圆满结束!

发布者:谢胜越发布时间:2020-12-28浏览次数:10

    回望一年的勤勉,收获一年的感悟。在青春道路上前进的我们,不断地在探寻着自己的目标,挖掘着自己的潜力。在这充实的一年中,学院学生在学习和工作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为了更好的促进各部门事务的协调发展,树立学生会的榜样作用,进一步加强学生会的部门建设,于2020年12月18号中午12:30在4604召开了关于2019-2020学年学生会各部门年度总结报告大会。 本次大会荣幸的邀请到了建筑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谢胜越老师、建筑学院分团委书记赵晨老师、学生会执行主席刘旭同学以及学生会各部门的骨干人员。

  

首先,由文化活动部部长俞铮同学上台发言。在这一年中,文化活动部主要举办的活动分为以下五个主要类型,分别是抄绘活动、考研交流活动、观影活动、软件学习活动,以及一院一品义卖和捐赠活动。各项活动都是根据学生反馈和需求而举办,包括对软件学习、考研事务的了解以及建筑素养的提高。不管活动形式是在线上还是线下均可以有效的举行,但是需要提高的是活动对学生的吸引力以及学生自己的参与度和积极性。

他认为作为一个活动组织者一定要顾全大局,明确活动所传达的信息与所办活动的初衷,在办一些学术活动时注意活动内容的深入度,与参与群众的学习进度匹配。对于一些周期性较长的活动一定要分期分时段分进度举行,尽量不要把战线拉得很长。这些总结也是他个人办活动的初衷。

   

其次,由建筑学院辩论队(现已归入校辩论协会)队长杜沁雯同学进行了年度总结。她先是向我们展示了一个个人述职报告,对自己一年的活动参与度做了以及参与的活动项目做了数据分析和汇总,其中辩论队负责人80%(包含2019级班对班辩论赛、线上线下多场辩论队友谊赛、三江杯),学联部80%(包含绘筑建筑阅读抄绘打卡活动、协助院学生会海报制作音视频剪辑等多项工作、考研交流会毕业生双选会等多场活动),作为辩手60%(院系友谊赛、三江杯)。

随后,杜同学向我们展示了辩论队在活动中的各项成果的图文,例如2019级班对班辩论赛、三江杯等赛程。通过这一年的参与,她希望日后能引导学科与辩论的融合发展,做到兴趣引导学习氛围的提升,且拓宽辩题范围。同时,杜同学也期待着日后更多同学的加入。

    体育活动部部长陈若昕同学紧接着做了部门汇报。她向我们介绍了和展示了体育活动部一年来策划和主办的三项活动:“再见青春,筑梦起航”毕业季系列活动、第二十七届秋季运动会、球类联赛(主要是排球联赛和篮球联赛),以及部分项目成果。她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做出了以下几点归类:1.约束力不够、积极性不高。2.缺乏与参与者之间的沟通。3.缺少后期加工等技术支持。  

接下来是活动宣传部的年度总结汇报,活动宣传部分为海报、PU、摄影、官微这四个版块。

首先由部长刘人豪同学对2020年度活动宣传部主要活动进行展示,而后进行活动摄影工作总结陈词。他对摄影部门自招新以后的人事组成进行了介绍,主要由核心干部、新进成员、其余补充人员这三类人员组成。对于新进成员培养方面,主要采取现场教学。通过不同类型的活动拍摄环境、核心干部指导拍摄技巧以及拍摄重点内容等方式实现。同时他也展示了近一年来在学生会会议、学生会活动、学校文体赛事活动、学生会学术活动中所取得的拍摄成果。

  

最后,由归属于文化活动部的建筑沙龙协会和风景园林沙龙协会两个部门作为压轴出场进行部门汇报。

建筑沙龙协会会长范娇琪同学分享了“互助、传承、创新”这三个宗旨,对于2020的活动也进行了汇总,其中有绘·筑”建筑阅读交流活动、考研分享会、”建筑如何设计“系列观影活动、软件协同出图分享会、犀牛和SU软件应用分享会。在经过2020年的建筑沙龙一系列的活动之后,她认为每个活动都或多或少存在缺点,例如前期策划、同学的积极性凝聚力、分享会质量等问题存在,但是也存在很多优秀的地方。所以做接下来的一年中,将吸取过去的教训,积累经验,延续优秀可持续的地方,争取未来的一年中将活动办得更加的出彩。

    分管风景园林沙龙协会的文化部副部长马倩君同学做了一个新改革下的风景园林协会简介即三江学院+风景园林协会=课外实践、拓展活动等、建筑学院+风景园林协会=学术交流、专业活动等。然后展示了风景园林协会部分干事名单,以及关于线上线下考研交流会、观影迎新系列活动、协会招新活动、风景园林协会干部换届活动这几项活动的时间线和活动成果。她写下了两条对于协会未来发展的寄语:“不断改革创新,学生与社团共同进步”和“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对于新一年的活动也做出了规划,她希望通过发动和开展各种贴近风景园林专业活动,让同学们对风景园林领域知识有更全面、更透彻的认识,并通过学会活动突出并强化专业的理论知识、弥补教学中的实践部分,获得理论联系实际的实践机会,提高其综合素质和能力。 

  

   听完各部门的年度总结汇报,谢胜越书记做了会议总结,他希望风景园林沙龙协会和建筑沙龙协会能够发挥各自的功能,创造能各自专业的特色。各部门的人才最后都会流动到主席团,这就更需要一定的谋划能力了,故而要敢于给自我一个展示成绩,展示自我的平台,不断去发展和锻炼自己的组织能力、提高自己的谋划能力。通过展示工作成果进行汇报的方式来反思不足,并加以改进。各部门之间也要提高各自的积极性,加强沟通与交流,以方便集体活动等这类工作的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