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支部赴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进行党日活动

发布者:谢胜越发布时间:2020-12-13浏览次数:10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为感悟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加强思想认识,在第七个国家公祭日来临之际,2020年12月12日上午,三江建筑学院学生党支部的同学们怀着崇高的敬意齐聚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沉痛悼念为国捐躯的英雄烈士和所有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做出贡献的革命先辈,真诚表达我们对先烈的无比敬仰和缅怀之情。通过本次活动,使我们学生党员切实感受到,83年了,硝烟虽已散去,但历史从未远离。因为伤痛刻苦铭心,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的信念更历久弥坚。

 

  大半个世纪过去了,昔日的屠场已再度成为一座繁华的都市,在平常的日子里,年轻的一辈只能从教科书上知道南京大屠杀这一名词,他们已很少提及这段屈辱的往事。然而,这段血淋淋的屠城史永远是南京这座城市一道无法消弥的伤疤,是中华民族心里最深的痛。为了纪念我们无辜遇难的同胞,缅怀抗击日寇浴血奋战的先烈,铭记这段屈辱的、同时也令中华儿女奋起的历史,吴先斌先生建立了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

    据讲解员介绍:南京民间抗日战争纪念馆主要收藏抗日相关的文物5994件,与南京大屠杀、南京保卫战等有关的档案、资料、图片以及藏品实物九百余件,收藏与抗战有关的纪念徽章七百余枚,侵华日军作战地图三百余张,博物馆还收集新善本(近现代以来留存不多的图书)四百余本,以及珍贵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采访录像。

  入党宣誓

  

  

 向英烈们献花 

讲解员向大家讲解了抗日战争的历史,揭露了南京大屠杀日本军烧杀抢掠的恶行,介绍了主要藏品(刺刀、为父请罪书、录像带等)。一段段充满血和泪的故事、一幅幅泛黄的老照片、一件件承载着历史记忆的文物,令大家都唏嘘不已。讲解结束,建筑学院学生党支部的同学们拿着洁白的雏菊为英烈们默哀致敬,在建筑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刘旭同学的带领下,全体成员重温入党誓词,展厅里回荡着铿锵有力的誓言。面对鲜红的党旗,大家更加深切的感悟了自身的使命与担当。最后所有同学合影留念,记录下这庄严肃穆的一刻。 

  在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先烈坚守革命理想,抛头颅洒热血,用青春和生命,捍卫了人类和平事业,换来了新中国的解放与新生,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和平与幸福。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弘扬烈士精神,就是要铭记历史,珍惜现在,在抗战和革命精神的引领和激励下,万众一心、奋发有为,用建设美丽新中国的成就来告慰我们的前辈和英烈。先烈们为革命而洒下的热血,将永远浇灌着中华大地上的鲜花。先烈精神,殷殷在怀,不能忘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