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评图是建筑设计教学活动的重要环节

发布者:王娟(建筑)发布时间:2020-11-20浏览次数:10


   2020年11月11日下午,建筑学专业大三年级迎来了首次电脑出图后的公开评图。建筑学院诚邀来自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的教授级高级建筑师辛锋主任、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高级建筑师桂鹏博士以及南京大学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建筑师王新宇所长作为嘉宾,对本次课程设计的作业成果进行了严肃认真、活泼诚恳的评图答辩。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建筑学院焦自云院长、郝峻弘副院长、王斌主任等7位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的还有来自建筑和景观两个专业、三个年级的同学。
   首先18061年级四个班级的12名同学分别对自己的高校图书馆设计方案进行了全面而认真的汇报。三位特邀嘉宾作为一级注册建筑师从设计院的实践角度,以同行前辈的身份,分别对每个同学的图纸,从立意到图纸完成度,从功能到规范,从分析到表现,进行了极其诚恳和深刻的问答式沟通和评价,鼓励有之,质疑有之;批判有之,展望有之。评委老师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气氛热烈而随和,活动持续了六个小时,于当晚20时20分圆满结束。
    班级内评图于13日下午开展,大三教学组特邀东大院桂鹏博士,江苏景枫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赵涵高级工程师等嘉宾,分别进行了四个班级内的评图答辩讨论。答辩活动同样亲切而热烈,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通过设计作业的评图答辩环节,同学们不仅锻炼了汇报方案的能力,也加深了对设计任务的理解,对设计内涵的认知,有利于提高设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