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十七届“校园廉洁文化活动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4-15发布人:孙碧群访问次数:10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有关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纪委二十届三次全会精神,落实省纪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和学校党委、纪委工作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发挥廉洁文化的自律、教化、育人、感染、激励功能和引领作用,让廉洁理念成为扎根于内心的修养,让廉洁从政、廉洁从教升华为干事从业的道德操守和价值追求,经研究决定开展“第十七届校园廉洁文化活动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纪明纪勤修身 崇廉尚廉扬新风

二、活动对象

全体在职教职员工和在校学生

三、活动时间

20244-20246

四、主要内容

活动围绕宣传廉洁理念,通过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挖掘优秀传统廉洁文化丰富内容,营造崇廉拒腐良好风尚,激发党员崇高理想追求,夯实拒腐防变思想堤坝,重点开展廉洁教育、知识问答、科学研究、作品征集和自主活动五个单元。

(一)廉洁教育单元

1.开展纪律教育。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深刻领会修订《条例》的重要意义,全面准确理解《条例》的丰富内涵,协同党委组织部和二级党组织将《条例》和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纳入主题党日活动和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教育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心修身、坚持原则、恪守正道,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强化自我约束,凝聚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2.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举办廉政讲座等,强化以案说德、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让廉洁思维和廉洁理念入脑入心,推动形成廉荣贪耻新风尚。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依法、公正、廉洁用权,正确处理公与私、亲与清、情与法关系。

3.开展廉洁教育主题班团活动。联合学校团委,围绕活动主题,结合专业特色,深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厚德养廉、公而忘私、清正自守、光明坦荡等丰富的廉洁思想,各分团委利用班会、主题团日等载体,通过聆听廉洁故事、学习廉洁典型等形式,围绕“学纪明纪勤修身 崇廉尚廉扬新风”主题,组织开展一次廉洁教育主题班会或主题团日活动,将廉洁理念融入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促进廉洁意识养成。

(二)知识问答单元

组织开展全校师生党员党纪党规应知应会答题活动。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党员对党纪党规的理解和认识,通过答题活动检验学习成效,强化师生党员廉洁意识,提高明纪守纪、廉洁从业的自觉性,达到以考促学、以学促廉的目的。

(三)科学研究单元

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理论与实践专项课题研究。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新要求以及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结合江苏省教育纪检监察学会2024年课题申报工作,组织开展纪检监察相关课题研究,探索解决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服务学校廉政建设。

(四)作品征集单元

开展创意设计、文化艺术作品征集活动。鼓励师生通过挖掘历史文献、文化经典、文物古迹中记载的廉洁故事,整理古圣先贤、清官廉吏的嘉言懿行,汲取崇德尚廉、廉为政本、持廉守正等价值观念,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积极创作廉政主题创意设计,书法、绘画、摄影、剪纸等艺术作品,用文化艺术之美传承清廉之风。

(五)自主活动单元

各二级党组织积极担负起廉洁文化建设的政治责任,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结合本单位特色优势,自主组织开展符合本单位实际的廉洁文化活动。将廉洁教育与党团组织生活、校园文化活动、师生社会实践等有机结合,助推廉洁思想入脑入心。

五、奖项设置

(一)综合奖

作品征集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若干。

(二)组织奖

根据各二级党组织的活动开展情况、报送作品的质量和数量,设优秀组织奖(集体)、优秀组织奖(个人)若干。

参赛学生可获3个校园活动学时奖励,获奖学生可根据获奖等级再获1-3个校园活动学时奖励,由纪委办公室统一报送团委。

六、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广泛宣传。要充分认识开展廉洁文化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宣传发动,多方式积极搭建廉洁文化建设的宣传平台,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的廉洁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二)精心组织,突出特色。要结合专业特色优势,开展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活动,彰显特色,打造品牌,进一步强化主动作为意识,增强自选动作效果。

(三)严格把关,注重质效。要把好作品预审关,确保各类作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确保廉洁文化活动取得育人实效。廉洁文化作品要坚持原创,严禁剽窃、抄袭等侵权行为。

请各二级党组织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和征集作品于630日前报纪委办公室。

联系人:孙碧群,联系电话:52354943,联系地址:行政楼 5221办公室

附件1  作品征集报送要求.docx

附件2  第十七届校园廉洁文化活动月作品征集汇总表.docx

 

 

 

 

中共三江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44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