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十六届校园廉洁文化活动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05发布人:孙碧群访问次数:636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有关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培育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引导全校干部师生进一步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弘扬崇廉拒腐风尚,不断增强廉洁治校、廉洁从教、廉洁育人、廉洁修身意识,经研究决定开展“第十六届校园廉洁文化活动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第十六届校园廉洁文化活动月的主题是:“廉洁润初心,铸魂担使命”。

二、活动对象

全体在职教职员工和在校学生。

三、活动时间

20234-20236

四、主要内容

活动结合学校实际,围绕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育人、学生廉洁养成,分知识问答、作品征集、廉洁教育、案例展示、自主活动五个单元。

()知识问答单元

组织动员干部师生参加廉洁知识网络问答。推动形成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的重大理论、重点知识、重要工作部署的热潮。具体请关注“中国大学生在线”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廉洁教育”参与答题或登录中国大学生在线活动平台参与答题,答题活动 截止日期为531日。

()作品征集单元

1. “廉心文语”校园征文。组织干部师生结合思想、工作、 学习、生活实际,撰写论文、诗歌、散文、随笔、信件等,促进理想信念、价值理念、优良传统等深入干部师生思想和心灵,弘扬廉洁教风、廉洁学风和廉洁家风。

2. “润心话语”视频征集。组织干部师生围绕廉洁故事、清廉人物、典型案例等,创作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情景剧视频作品,挖掘宣传革命先辈、历史人物、身边榜样的廉洁事迹和崇高品格,激励干部师生廉以律已、无私奉献,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3. “清心妙语”创意征集。组织干部师生挖掘校园文化、历史文献、传统经典、文物古迹等蕴含的廉洁元素,创作海报、公益广告、文创设计等平面创意作品,提炼廉洁文化的思想内涵、时代价值和教化功能,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和政治生态。

4.“洁心艺语艺术作品征集。组织干部师生紧扣活动主题,充分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蕴含的廉洁基因,积极创作表演、书法、绘画等各类艺术作品,用文化艺术之美传承清廉之风。

()廉洁教育单元

    综合运用学习交流、宣讲报告、实践体验等方式,积极开展廉洁教育。依托各类廉洁文化阵地,组织干部师生开展现场学习,发挥阵地的教化功能。充分运用革命英雄、时代楷模先锋的先进事迹和干部师生先进人物中勤廉兼优的榜样典型,深入挖掘艰苦朴素、公而忘私等崇高品质,发挥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统筹开展警示教育,以案说德、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四)案例展示单元

结合本次活动开展,系统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本单位在加强廉洁教育中的做法成效,提炼形成廉洁教育工作案例,推动校园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引领带动学校建立健全廉洁教育长效机制。

(五)自主活动单元

各二级党组织积极担负起廉洁文化建设的政治责任,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结合本单位特色优势,自主组织开展符合本单位实际的廉洁文化活动。将廉洁教育与党团组织生活、校园文化活动、师生社会实践等有机结合,助推廉洁文化教育入脑入心。

五、奖项设置

(一)综合奖

作品征集和案例展示单元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若干。

(二)组织奖

根据各二级党组织的活动开展情况、报送作品的质量和数量,设优秀组织奖(集体)、优秀组织奖(个人)若干。

参赛学生可获3个校园活动学时奖励,获奖学生可根据获奖等级再获1-3个校园活动学时奖励,由纪委办公室统一报送团委。

六、活动要求

(一)思想重视

各二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廉洁文化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宣传发动。把组织开展廉洁教育活动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和学校师生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精心组织

各二级党组织要精心组织,做好各类作品的征集工作。要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等平台载体,宣传发动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积极推动活动开展,发挥活动的牵引作用。

(三)注重质效

各二级党组织对征集的作品要严格把关,注重质效。要确保各类作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确保廉洁文化活动取得育人实效。

七、作品报送要求

(一)以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为单位,每个单位报送作品不得少于2件。

(二)作品必须是本单位教职工或学生原创。

(三)作品征集和工作案例报送具体要求见附件1;工作案例需填写《廉洁教育工作案例申报书》,见附件2

(四)报送时间。校园征文、视频征集和创意征集上报截止日期为427日;艺术作品征集、案例展示和自主活动开展情况上报截止日期为630日。以上需同时报送作品征集汇总表,见附件3

联系人:孙碧群,联系电话:52354943,联系地址:行政楼 5221办公室

 

附件1:作品征集和工作案例报送要求.docx

附件2:廉洁教育工作案例申报书.docx

附件3:第十六届廉洁文化活动月作品征集汇总表  .docx

 

 

 

 

              中共三江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34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