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创客空间

发布者:电子学院发布时间:2018-03-02浏览次数:1396

1、实习基地简介(地址、规模、经营范围、特色、技术、管理状况以及软硬件设施和环境满足能否专业实习要求情况)

 南京创客空间位于南京高新区惠达路9号(研发一中心),该企业成立于 2012 5月,由南京地区一群软硬件技术人才和设计人才发起的中国最早成立也是目前国内最大且最具影响力的NGO创客组织,帮扶“草根”兑现创意,“将社会资源往创新前端输送,培育中国创新力量”是南创的核心理念。发展至今,已成为中国最大创客组织之一,被评为国家级、江苏省省级、南京市市级众创空间、工信部创客中国示范基地。

 南创一直致力于推动南京地区民间科技力量和文化创新的发展,整合人才和资源优势,鼓励发明创造和技术创新,鼓励知识分享和艺术创作。我们更鼓励研发实用型产品和项目,形成知识产权和专利。截至2015 年12月,我们的成员人数超过5000人,核心成员600余人。 成员专业方向涵盖计算机、电子、电力、建筑、设计、艺术、机械制造、管理、经济等诸多领域,成员分布全国各地,涉及在校学生、资深工程师、大学教授、设计师、知名专家等多方面人才和精英。另外,我们还拥有5000多平方米的创客活动基地,并配置了齐全的的加工和制作设备,如3D打印机、激光雕刻机、CNC机床、焊接台等,帮助创客们将自己的想法变成现实。

 目前企业已有200多个研发项目,涉及互联网、文化传媒、智能家居、智能交通、智能穿戴、智能医疗、无人机、雷达、遥感技术、高新材料、工业设备、机器人等多个领域。

 作为中国创客界的领军者之一,南京创客空间努力发展自身力量的同时,也不忘积极配合政府部门推动整个社会的创客运动发展。目前是国家部委、江苏省科技厅、南京市政协、南京市委办公厅以及多个区的创新规划和政策咨询单位。另外,联合国内数十家原生态创客组织共同发起成立了国家级创客联盟组织——中国创客空间联盟(CMSU)。

2、实践教学功能实现情况,对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效果等

 三江南创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始建于2016年,双方以“培养创新人才,孵化创新项目”为目标,在创新教育、科技研发上互动合作。以师生竞赛和创业辅导为主导,以巡讲形式为学生们普及创客文化,培养创新理念。

 该基地为三江学院学生提供创业实践的平台,为在校学生和学生毕业后二年之内提供创业服务。其创业对象来源主要有以下渠道:

1. 各类大型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团队,如“互联网+”、“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星创师”、全球创客马拉松青春等大赛中优秀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2. 企业、以及毕业的优秀的社会创客技术能手;

3. 学校辅导老师,实验室导师推荐的大学生以及优秀创新创业项目;

4. 参与到社会实践、参与企业项目实践的优秀大学生。

 2017年和2018年,三江学院师生参加的中美青年创客大赛获得了全国二等奖和三等奖的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