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裕博士,国际知名科学家,东南大学本科,清华大学硕士,93年毕业于英国爱丁堡大学微电子系统与电路专业获博士学位,97年为西安交大博士生导师,现任重庆邮电大学博导、微电子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

   王国裕博士是国际科学最高奖—兰克奖得主,是手机相机和数码相机CMOS芯片发明者。这项成果被认为是当今数码相机和手机相机普及并取代传统的胶卷相机的原始创新成果。如今全球每天产出百万计的数码相机模块,正是源于这个重大科学发明。

   在此之前,世界上华人获取“Rank Prize”奖(兰克奖)的只有“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光纤之父”高锟(2009年诺贝尔奖得主)等人。作为CMOS摄像芯片奠基人之一,王国裕博士是少数能在国际上为中国人争光的世界级华人科学家。

   近年来王国裕博士在数字多媒体广播技术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经过十多年的潜心研究与探索,终于又研发成功国际领先具有原创核心技术的DAB数字多媒体基带芯片。并在国际上首先提出通讯公众化的应用方向,论文发表于中国科学通报,该项技术的社会化应用是国际通讯领域一项革命性的技术创新,具有重大的科学价值和社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