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通信工程”重点学科存在问题及打算

发布者:电子学院发布时间:2018-11-28浏览次数:1719

尽管本学科完成和部分超额完成重点学科建设的中期任务,年轻学术团队发展超出预期,年轻学术团队成员的各类科研项目获得长足进展;但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省级重点学科,全面完成验收任务指标,并使本学科在同类高校同类学科中,脱颖而出,产生影响力,对省级品牌专业等专业建设起到强有力的支撑作用,还需要努力攻坚克难;特别在高水平年轻学术队伍建设和高水平科研成果方面,需要继续加大力度,争取更多的超预期的成果,迎接2020年的重点学科建设的验收。为此,本学科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进一步抓住如下三个方面:

  (1)优质资源建设还要加大投入。

需要加大学术研究基地的资源建设,高端专业的实验室资源建设需要加强,硬件条件也显得不足。要针对科研急需,加大学术科研的高档次、尖端仪器的投入,以利于在应用科研工作和学术研究工作中,有助于提高科研效率,推动高水平成果。

  (2)年轻创新团队建设方面,仍需加大努力。

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引进年轻高端学术人才,加速年轻学术团队的壮大,瞄准既定的学科科研向着纵深发展,争取不仅能够承接更重大的科研项目,更要形成更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和成果应用效益;在未来2年内,继续引进与培养形成省级创新团队1个,50岁以下的高层次专家与优质博士毕业生5名以上。

  (3)进一步加大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力度。

   为了进一步提升本学科对于促进本地区的经济建设发展、推动区域经济增长的影响力,培养更多产业紧缺的应用型人才,在未来两年里,本学科需要进一步加大和地区企业的合作;在联合科研和社会服务中,不断夯实学科定位;在为产业界提供开发服务中,有的放矢地发展自己;特别是进一步加强围绕本学科郑茳特聘教授的企业技术发展,开展深度联合开发,在合作中联合创造高水平科技成果和科技奖励;从而大大提升本学科,彰显本学科建设的应用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