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通信工程”重点学科建设举措

发布者:电子学院发布时间:2018-11-21浏览次数:2252

 自重点学科立项以来,三江学院确立学科发展“136”工程项目,加大创新学术团队发展投入和科研发展投入,制定了多种鼓励政策,大大推进了重点学科建设,对建设经费提供了保障;主要的创新举措如下:

   1、加大力度引进和培养青年教师学术团队
在现有学科团队的专家引领基础上,学科基于学校的鼓励政策,努力打造新的增长点,以引进与培养相结合,努力快速发展以博士和高级职称组成的年轻教师学术队伍。目前已经引进2名东南大学博士毕业生加入学科队伍,申请成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鼓励年轻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已获得博士学位1名,即将获得博士学位的在职教师3名;推送年轻教师国际交流,有7名年轻教师到国际标杆大学荷兰saxion大学交流或访问学者;近两年有8名年轻教师晋升副教授职称;大大壮大了年轻骨干团队,年轻教师共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横向课题5项。
   2、加大校校合作、校企合作、国际合作的力度,努力发展学科的人才培养与教师发展平台;和东南大学相关学科团队合作,联合组建工程基础系列课程与教材建设委员会工程实践课程与教材建设委员会,在专家引领的实战中,培训与发展学科团队。和国际国内知名企业联合申报成功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6项,组建物联网联合实验室;和王志功教授主持的数字集成电路产业技术研究院深度融合,组建联合科研与实践实训基地,校企合作,开展科研与人才培养。
   3、学科专业建设一手抓,重点学科建设与品牌专业建设相互促进;充分发挥资源互动、目标互动对学科建设的影响,把学科建设对专业建设的支撑作用充分发挥,在推动品牌专业人才培养的实战中发展学科团队,两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
   2017
年,学校出台了两个文件,一个是支持重点学科发展的文件,学校承诺每年给予30万元经费的支持;另一个是三江学院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培育点立项文件,本学科成为A类培育点,学校承诺每年给予120万元经费的支持。同时,对于学科的博士以上的人才引进,不受专业编制的限制,同时采用一人一议模式,给与工资待遇和安家费的补助,并在校级科研项目立项上给与倾斜;正是在学校这些政策和经费的支持与保障下,本重点学科顺利发展,取得了不少的进步和业绩,完成并部分超额完成了学科建设的中期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