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材线虫DNA亚太赫兹光谱识别研究

发布者:电子学院发布时间:2018-08-21浏览次数:1315

江苏省教育厅高等学校自然科学研究面上项目

1)项目名称:松材线虫DNA亚太赫兹光谱识别研究(负责人:王,项目批准号:18KJB140014

2)项目简介:本项目拟开展松材线虫及其近缘物种DNA亚太赫兹光谱的识别与表征研究,通过构建低温环境下的亚太赫兹探测系统,提高其探测灵敏度,精确获取线虫DNA的指纹光谱;同时利用数据挖掘技术、蒙特卡罗随机抽样与统计分析方法获得线虫DNA特征序列;进而将分子动力学理论和周期性边界条件下基于能量分块方法(PBC-GEBF)的量子力学算法相结合,并辅助主成分分析和神经网络等机器学习算法对特征光谱进行分类和识别,以达到准确鉴别松材线虫的目标。

3)项目预期成果:

 1.建立不同来源松材线虫 DNA的亚太赫兹光谱库;

 2.构建松材线虫 DNA亚太赫兹光谱的数据识别系统;

 3.发表学术论文2-3篇,其中SCI/EI收录不少于1-2篇,并完成本项目的科研总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