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MB系统项目

发布者:电子学院发布时间:2018-07-06浏览次数:1484

项目负责人:王国裕

数字多媒体广播公众化应用是以数字广播为平台,权威发布公共信息,包括政务信息、医疗、气象、交通、预警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信息。目前公共场合过于依赖网络和手机,而采用数字多媒体传播技术可以作为现有通信网络的补充,提升应用单位的硬件设施和管理水平,将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数字多媒体传播系统由一套发射设备和多样的接受终端组成,发射设备由编码器、上变频器、功放等组成。发射功率1000W,可以覆盖直径80公里范围。现场活动可以流动发射(如警车、地震救援车配备便携发射设备),发射功率5W,可以覆盖直径5公里范围。

终端设备包括LCD屏、LED文字显示屏、智能喇叭等公共接收终端,同时还包括数字收音机、手机、电脑等个人终端。以上终端的数字接收功能由DMB接收器实现。

由于采用数字技术,一个频点可以同时传播20多套节目,分别发给不同终端(以终端的身份证号自动辨认),内容可以根据需要加密,信息传输更加安全。系统传播形式可以是广播,也可以是视频,图片,文字和文件。

该系统技术领先、功能强大,终端接收器已形成多样化,用户终端数量无限制,形成一个完全独立于互联网和其它通讯以外的自媒体。该系统还具有信号稳定、抗干扰,结构简单、低成本等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