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赴荷兰SAXION大学交换见闻

发布者:电子学院发布时间:2017-12-29浏览次数:362

 大三的第二个学期,对于我而言非常特别。大三第一学期,我向学院申请参加赴荷兰Saxion大学作交换生的项目,获得批准,也顺利通过了Saxion大学的面试。寒假结束后便前往荷兰Saxion大学进行了为期一个学期的交换。在荷兰的一个学期,我收获很大,变化也很多,这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给我带来的改变也是多方面的。

 在得知自己通过了面试且能前往荷兰Saxion大学交换之后,心中有惊喜,但同时也充满了焦虑。这是我第一次一个人去到一个那么远的地方,并且要在那里生活一个学期,虽然自己英语过了六级,但是还是非常担心自己是否能够顺利交流,能否听懂老师的授课,能否解决生活上,学习上,以及各方面的差异问题。

 从萧山国际机场出发,经历12个小时的飞行,终于在当地时间的晚上8点多,到达阿姆斯特丹的Schiphol机场。二月份的荷兰,空气的湿度很大,冷风刺骨,还飘着零星小雨。

 初到荷兰,不敢开口,觉得自己英语实在蹩脚,不知从何问起,但是我不能这么一直在机场待下去,于是鼓起勇气找人询问去酒店路线,突然发现开启了新大陆,荷兰人很友好,尽管我有一些无法用语言交流的地方,他们还是耐心的用肢体语言跟我交流,最终顺利抵达酒店入住。从那天晚上开始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在这个学期好好巩固英语,争取交流畅通无阻。

 由于自身原因,我晚了2个星期才到达荷兰,错过了学校的开学季和接机的班车,所以第二天一早我要只身一人坐火车出发前往Enschede---Saxion主校区的所在城市。Enschede是一个位于荷兰边境,从Schiphol机场出发要经历大概两个半小时,一路自然风光无限,路过了无数个牧场,横跨整个荷兰,终于抵达Enschede

 在车站见到了身着学校制服的House Keeper,带我去学生公寓。四人间的公寓,四个人一人一个房间,大家共享厨房和卫生间。意味着,要自己去安排很多在国内大学从未经历的事情,一开始很新奇,习惯了以后也会小小的怀念下在三江学院宿舍生活的安逸,什么都不用担心,但是在荷兰就完全不一样了,有很多住宿规则,期间因为不懂丢垃圾的规矩,我们还被当地警察罚了100欧元。

 荷兰被称为自行车王国,是唯一一个所有普通道路都配有自行车道的国家,所以自行车是不可或缺的,但是在荷兰,自行车的价格也很贵,所以大家都会去选择购买二手车。初到荷兰买了辆非常复古的二手自行车,在国内我们这代人应该很少有人会骑这种车了吧,脚刹,并且荷兰标准,很高大,所以一开始很不习惯,但是作为出门必备的交通工具,不到几天,就把这辆车完完全全征服了。每天从宿舍到学校,去市中心采购食材生活用品,甚至周末去周边的城市,或者去去德国的边境城市,都靠这辆自行车来完成,非常方便,90欧元的价格入手确实有点棘手,但是用了6个月,再以50欧元的价格在Facebook上出手,蛮划算的。近的自行车能够解决,稍远些就完全依赖于当地的火车了,荷兰的火车是全靠风力发动的,而且购票上也有很多技巧,如果能学会在Facebook上购买团票,能够节省80%的费用,而且在团票的过程中能够认识形形色色的人,有时候实在找不到团还要自己创建一个群组,寻找相同目的地的人,为大家一起购买团票。

   在吃的方面,荷兰人真的是太简朴了。早餐牛奶鸡蛋面包这种在荷兰到处能够见到的食物。中午基本上是面包配咖啡,所以即使学校食堂的食物供应量很少,(食堂也就是一个零售店的规模),也完全能解决整个学校的中饭需求。晚餐基本上自己解决,所以一个学期下来厨艺突飞猛进,选择食材能力见长。

 荷兰的天气非常有特色。刚到荷兰的时候,正直荷兰的雨季,天天下雨,但是荷兰的雨下得很间歇性,从没见过很长时间的雨,所以很少看到荷兰人出门带伞,大家都顶着雨水在路上前行,久而久之自己也成了天天淋雨的人中的一员,外套也是湿了烘干,烘干又淋湿了无数次。荷兰由于纬度比较高,会有冬令时和夏令时。过了夏令时,白天会逐渐变得很长,晚上会逐渐变得很短。最夸张的时候晚上十点半太阳才会慢慢落山,第二天早上四点多,太阳又出来了,非常不适应的。

 学习方面。SAXION大学的学期就和国内有所不同,国内的一学期被分成两个quarter,所以其实我在Saxion大学完成了两个quarter的学习,每两个quarter之前要选一次课,为了匹配三江学院的学分,我一共选了七门课,分别是Power qualityAdvanced Control SystemsElectrical Drive DesignPower System AnalysisPower System EngineeringProject Automation。前6门为理论课程,每门3个学分,最后一门是一个project,由小组合作完成,历时两个quarter,小组合作去做一个项目,有9个学分,共计27个学分,期间还参与了国际学生合作制作咖啡机的项目,还有Mr.Bollen主讲的Personal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主要是讲授关于如何写简历,如何应聘等,有点类似于职业生涯规划课程。

 荷兰的老师授课方式很简单,先说理论课程,无论课程的安排是几节课,他只要把他上课该讲的内容讲完,当天的课程就结束了,完全不受限于时间,有问题也要求你当堂举手提问,当场为你解答,所以课堂上的气氛会很活跃,大家在不打断老师的情况下可以随意发言,和老师交流。如果你课后去找他问学习上的问题,他就会要求你下次上课的时候提出来,但是在临近考试的停课阶段,老师还是会很乐意解答难题的。上课所讲述的内容都非常抽象,不像国内授课,会把解题的思路、方式一步一步讲给学生听,所以更多时候要自己去摸索,如果不在课后加以巩固和理解,根本无法理会这门课内容的精髓所在。每门理论课都有期末考试,且都有一次补考的机会,考试机制大致都是相同的,老师会在教务系统上给出样卷,以便熟悉考试题型和大致内容。

   值得夸赞的是Saxion的师生教务系统确实很方便,人称Blackboard,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账号,在你enroll了你参加的课程之后,你能下载到所有老师上课所给的课件,电子资料,以及所要用到的软件,这为学生和老师都提供了很大的方便,作业的提交和成绩打分也都是在这个教务系统上完成的。

 Project Automation是一门很特殊的课,它需要两个quarter完成,由小组合作完成一个大项目,所以这门课的学分也比较高。我们所接到的项目是做一个港口的起重机。老师是我们的客户,每周都会和每个小组开一次会,一方面是总结上一周的项目成果,另一方面是对下周的任务进行讨论。每周的小项目老师都会打分,小组成员之间也要进行互相打分,所以各方面的分工很明确,但是每个人必须尽自己所能去完成自己的任务,否则其他小组成员会把你vote出小组,这个结果很严重呢,确实亲眼目睹别的小组有成员被vote踢出小组的。这门课基本上没有理论授课,但是其涉及面很广,项目要求也没有硬性规定,达成客户的要求即可。每周都要交一份很正式的实验报告,无论对格式,内容,都作很高要求,每周老师都会对这厚厚几十页的报告进行批改,格式问题,内容不够严谨,都会作出批注,如果问题太大,打分就会直接低于6分,且只有一次补交修正版报告的机会,所以这份报告也是很关键的一部分。在最后两周,还需把之前所有的小模块整合起来,作出一个真实且能够用SCADA控制的起重机模型,老师会对每个小组的项目一一打分,答辩,最后给出每个小组的总分和成员的总分。

 为期6个月的交换生时间过得飞快,才刚刚开始慢慢熟悉和习惯生活环境,6个月就过去了。这段交换生的经历,我终身难忘的,从充满不安,到离开时候恋恋不舍。记得Mr.Bollen在我第一个quarter之后课程没过的时候,对我说,他并不生气,因为这段经历,比我能获得的成绩,更加重要。通过努力,没让自己失望,最终课程全部通过。

 感谢三江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能够给我这次机会,感谢辅导员王兰亭老师的帮助,感谢孙肖林老师对交换项目的一直密切关注,以及父母对我的大力支持和理解。

                                         (通讯:周诗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