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会议情况报告

发布者:电子学院发布时间:2017-03-30浏览次数:1914

根据校党委统一要求,我院学生党支部于3月1日,教师党支部于3月14日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时间半天。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进行。结合我校的实际工作,按照“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坚持问题导向,紧密联系实际,发扬党内民主,深入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同时针对查摆出的问题,明确了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进一步强化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会前的准备工作

我院教师和学生党支部都高度重视此次民主生活会,从深入开展学习、广泛征求意见、开展交心谈心、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等方面,进行了精心安排和认真准备,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良好基础。

1、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民主生活会前,我院两个党支部一是组织理论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二是开展了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德教育;三是开展大讨论。以座谈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开展大讨论。

2、广泛征求意见。

支部坚持开门搞活动,并带头深入教师、学生当中,采取多种方式和渠道听取意见、征求意见,共组织不同范围“听提意见”工作会议2次,参加人员95人次;开展支部成员与教师、学生“一对一”交谈32 人次;集中召集研究相关工作两个支部总计4次;组织全体党员“书面提意见”1次。归纳整理总计8类问题。

3、开展交心谈心活动。

会前,书记与支部班子成员逐个进行谈心,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教师、学生之间也普遍开展了诚挚深入的谈心活动。

4、认真撰写剖析材料。

根据组织生活会的主题,支部书记主持撰写党支部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两个支部多次与学院党总支进行沟通汇报,共召开2次支委会议进行讨论修改、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支委会上,首先由支部书记领学《准则》第九部分“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和第十部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内容;然后由支部书记代表班子进行述职,说明征求意见和查摆问题情况,集体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并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接着班子成员逐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二、党员大会召开和民主评议党员的情况

在各方面准备充分的情况下,教师和学生支部分别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会议。会上,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首先集中观看党性教育专题片《周恩来的党性之光》,接着分别由各支部书记领学《党章》第一章“党员”,支部书记通报支部班子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并开展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最后按照统一制作的表格,对支部班子进行评议,对支部党员进行民主测评。我院教师支部共19名党员教师,均评议为“优秀”。我院学生支部共29名党员,13名党员评议为“优秀”,16名党员评议为“合格”。两个支部均评议为“优秀”。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

                                              2017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