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MB数字多媒体广播技术实训基地

发布者:徐贤发布时间:2016-07-06浏览次数:673


DMB数字多媒体广播技术实训基地

        DMB数字多媒体广播技术实训基地组建于201412月,该基地由英国兰克奖获得者王国裕教授领衔,先后投入70万元,在我校规划、建设样板工程,供实地观摩和实践教学。实训基地及运行良好的DMB系统,由一套发射设备和尽可能多的接收终端组成。主要设备有:PC机、低功率多媒体数字广播编码器和发射器、无线数字接收器、有源喇叭、LED屏、LCD电视机等终端设备。发射设备由编码器、上变频器、功放等组成。发射功率1000W, 可以覆盖直径80公里范围。现场活动可以流动发射(如警车、地震救援车配备便携发射设备),发射功率5W, 可以覆盖直径5公里范围。

该基地推广的数字多媒体广播已经不再是传统的语音喇叭和收音机,它将原来模拟调制方式变成数字调制方式(即DAB)技术,并发展成传播语音、图像、视频和数据及文件的“广播通信”系统。这是一个全新的独立系统,与现有的通信和互联网相比更可靠、信息安全、终端无限量、系统成本低而易于维护,更适合于公共安全信息发布、预警和应急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