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基因 凝聚奋进力量—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23年党日活动

发布者:电子学院发布时间:2023-09-18浏览次数:10

为传承红色文化基因,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加强党员教师党性修养,916日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组织党员干部们赴溧阳市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开展党日活动。

 

1938年夏,粟裕、陈毅、张鼎丞分别率领新四军先遣支队和第一

、第二支队,相继从皖南挺进苏南敌后,开展抗日游击战争。1939117日,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在水西村公开宣布成立,指挥陈毅,副指挥粟裕,统一领导第一、第二支队和苏南地方抗日武装,至次年7月,陈毅、粟裕率江南指挥部及其主力渡江北上。在这期间,陈毅、粟裕坚决执行党中央的正确指示,并从苏南抗日斗争的实际出发,创造性地运用党的三大法宝,创建、巩固和发展了以水西村为指挥中心的苏南抗日根据地,奠定了华中抗日根据地的基础,在我党党史、我军军史上谱写了辉煌的篇章。新四军第二团团长、开国中将王必成说:“没有水西村,就没有茅山根据地,就没有东进,就没有苏北根据地,也就没有黄桥战役的胜利!”

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是依托新四军江南指挥部这一重大历史史实而建立的革命纪念馆,其职责是保护、管理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旧址,征集、研究和宣传与该事件相关的革命文物和史料,对广大观众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历经建设,纪念馆占地面积50000平方米,其中展厅面积10000平方米。分为核心区、水西村中旧址群和宋巷新四军第一支队司令部旧址群。核心区有六大特色景点,分别是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司令部旧址、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史料展览馆、毛泽东像章陈列馆、新四军廉洁思想教育馆、陈毅元帅诗词将军书法碑廊和纪念广场。

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史料展览馆,系长方体建筑,象征一块横卧在江南大地的不朽丰碑。该馆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展厅内容为“运筹帷幄”、“东进北上”、“建家立业”、“威震敌胆”、“华夏脊梁”、“民族忠魂”六大部分,以极其珍贵的照片、实物、图表,通过多元的展示手法并结合高科技的声、光、电等多媒体的手段,展示了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的战斗历程和丰功伟绩,也充分体现了现代博物馆融历史、文化、科技为一体的特征。

在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史料展览馆内宣誓


走进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史料展览馆


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司令部旧址原为水西村上的李氏宗祠,又名光裕堂,始建于明代万历年间,整个祠堂分为三进四厢房。193811月,新四军第一支队司令部从宋巷里移驻于此,193911月为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司令部驻地,指挥陈毅、副指挥粟裕在此办公兼住宿。

通过此次参观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活动,党员们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礼,大家一致表示,要继承和发扬先烈们的好品德、好作风、好传统,继承先辈们不怕艰苦的奋斗精神,以更坚定的信念、更坚定的步伐沿着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道路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