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学院李圳发明智能垃圾箱获奖

发布者:徐贤发布时间:2014-12-04浏览次数:654

 

    2014年11月21日至23日,江苏省高校大学生物理及实验创新竞赛在无锡江南大学举行。全省共有42所高校338个参赛项目,通过预赛和复审有213个项目进入决赛,经竞赛专家委员会严格评审,决赛共评出一等奖25项,二等奖66项,三等奖104项。我校获得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其中电子学院李圳同学设计并获得一等奖的多功能智能户外垃圾箱受到与会好评。
    谈及设计的原因时,他表示通过调查,目前国内城市垃圾回收主要依靠清洁工定时对分布各处的垃圾回收点进行逐个检查回收,由于生活垃圾类型、形状不一,使得普通垃圾桶内的垃圾堆放松散,其对垃圾的容纳量也受到了很大限制,这就无形中增加清洁工人巡查、清理的工作量。
    明确了自己的目标,他和自己的伙伴王乔、许卿一起投入研究,他们想制作一种多功能户外智能垃圾箱,包括垃圾箱主体、太阳能电池板、直流电机压缩装置、扫描装置以及控制主机电路盒等,可是制作的过程中却遇到了整体机械结构的设计及搭建、程序算法控制等难题,他们不仅积极思考,还去请教他们的指导老师夏卿、钱仰德。在老师的帮助下,他们不断改进,不断努力,终于克服种种困难,设计出智能户外垃圾箱。可是垃圾箱功能不能太单一,他坚持要创新。通过实践调查发现清理工人经常无法预知垃圾的具体情况,每天都要去整理垃圾,他就提出可不可以对垃圾进行压缩,减少工人巡查回收频率,结合一定“物流网”概念,可以使工人及时得到需要清理的垃圾桶的位置信息,从而提前规划,有目的的去“打点式”清理,省时省力。
    于是,他们改善了自己的创作,在控制主机电路盒内植入无线信号收发模块,控制主机电路盒固定在箱体顶部下表面;整个系统采用太阳能电池板供电;扫描装置固定在垃圾箱主体的垃圾投放口下方并保持扫描平面与箱底平行;直流电机压缩装置固定在垃圾箱主体上表面,并且压缩杆从垃圾箱主体顶部中心位置伸入垃圾箱主体内部,压缩杆轴线保持与箱底垂直,固定于压缩杆底部的压缩盘保持与箱体底面平行;无线信号接收模块位于远距离处以备接收信号,并通过手持型满载垃圾箱位置指示器显示结果。就这样,每个垃圾桶“满载饱和时”会向卫生站发送不同内容的信号,接收装置会对收到的信号进行判断识别,从而驱动贴有相应位置标签的报警灯闪烁。这样清洁工就能及时一目了然的知道哪些位置的垃圾桶需要清理,提前规划工作路线,省去逐个检查回收的繁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