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学院09级新生顺利完成首次实践课程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7-09浏览次数:153

   

梅杓春处长现场指导工作

(摄影 孙小羊)

    本学期的第17、18周对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09级本科的学生来说,是紧张而愉快的一段时光,他们迎来了大学四年中的首次实践环节——电子基础实训课程。该课程是电子学院提出的本科“4+1”模块化实践教学中的第一门实践课程,也是该模式中重要的实践环节之一。电子学院在学生接触专业课程理论知识前,安排了电子基础实训课程——完成5英寸小黑白电视机的安装调试,让学生初步认识电子元器件和识别电路图,基本掌握电工电子常用工具和常用仪表的使用、检测与维护,激发了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兴趣,并对今后学习专业理论知识起到了促进作用。

    学校各级领导对实践教学工作非常重视,2010年6月17日,开课的第一天,陈万年校长一早就来到实习现场,检查、指导工作,在与任课教师的交流中,陈校长强调实践教学的重要性,同时,要求指导教师在教好课程的过程中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实训期间,教务处梅杓春处长、质量监控中心干敏梁副主任也亲临现场指导工作,并与学生交流,聆听学生畅谈学习体会。正如一名学生在实践报告中写道:“因为有老师的现场指导与技巧的传授,我们得以真正将知识纳为己有,真正补充和更新电子基础知识,并添加进自己的知识列表里”。

    实践教学作为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直观性、实践性、综合性和创新性,对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有着重要且不可替代的作用。电子学院的做法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希望各院(系)均能创新教学模式,并将实践教学作为一项重点工作长抓不懈,越做越好。

(通讯    王长鹏   孙小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