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无锡应用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7-04-27浏览次数:1008

2004122,三江学院与东南大学无锡应用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签订了产学研结合暨联合培养学生协议书,该公司可以长期为三江学院电子工程系学生提供稳定的微电子电路生产实习和毕业设计场所。东南大学无锡应用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成立于199712月,是一家以企业为主体、科技为依托、按现代企业制度规范运作的高新技术企业。由东南大学、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等6家股东单位出资兴办建成,由小天鹅公司控股,是产、学、研结合和科技与经济于一体的一种全新模式,位于江苏省无锡市蠡溪路南端369号。

参观东南大学无锡应用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可使三江学院电子工程系学生了解微电子产品设计的全过程,巩固和丰富已学过的专业知识,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学生通过在实际操作中观察现象、发现问题,并分析与解决问题,从而掌握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和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后续课程学习和工作打好坚实的基础。

东南大学无锡应用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有稳定的教师和辅助人员队伍。研究院面向产业、面向市场,研制开发高新技术产品,拥有一支高层次的技术开发队伍,其中60%以上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江苏省微控制器研究中心就设在该院。院长盛昭翰曾任东南大学副校长,系统工程管理科学与工教授、博士导师,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现为国务学位委员会控制理论与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学部评审专家、江苏省系统科学研究会会长等;兼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江苏省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经济数学与管理科学学会常务理事等职。东南大学无锡应用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为三江学院电子工程系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设计指导教师。

东南大学无锡应用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场地和设施能满足教学要求。该公司研究院下设微控制器工程中心,功能器件研究中心、软件开发中心、机电一体化技术研究中心、铸造技术开发中心和电脑与网络工程部等研究机构,可提供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微电子电路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的实习设备与场所。

东南大学无锡应用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有坚实的科研和技术生产活动。研究院成立一年多来,凭借小天鹅的大生产、大市场的优势与东南大学多学科的人才技术优势,首先为小天鹅产品所需的核心技术开发和攻关,如成功地开发了我国首台直接驱动变频洗衣机。该所也已开发并承办了三项国家级重点技术创新项目,如98年度的“语音数字化技术及其关键产品开发”和99年度的“R型铁芯电力变压器”、“直接驱动变频洗衣机”(含无刷直流变频电机)。该所已开发成功9个高新技术项目,取得三项国家专利,有5个项目填补国内空白,其中包括国际上首台R型铁芯100KVA干式三相电力变压器,其他三个项目已进入产业化阶段。多年来,该院凭借东南大学多学科的技术优势,面向产业,面向市场,立足专业化设计,规模化制造,视质量为根本,客户为上帝,不断研制开发各类高新技术产品,企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连续多年被评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和“江苏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并已通过ISO9001-2000国际质量体系论证,被《新华日报》等媒体誉为“知识经济时代的报春鸟”。国家九五攻关项目、全国唯一的省汽车柴油喷射联合电子工程研究中心和江苏省微控制器工程研究中心均设在该院,主要致力于微控制器和汽车柴油电喷控制系统等高新技术产品的开发与生产,与国内多家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产品已制定代表国家水平的企业标准,并远销欧美及印度、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该所自行研制生产的“东大蓝鸟”牌电动车控制器等系列产品更以独特的设计、稳定的性能、优良的品质、低廉的价位,受到许多具有品牌意识的电动车生产厂家的青睐和百万消费者的信任。

东南大学无锡应用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有开展因材施教,开发学生潜能的实际项目,鼓励学生参加公司的科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