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承办三江学院第十五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发布者:电子学院发布时间:2020-09-22浏览次数:479

 

920日上午,我校第十五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大赛校级决赛在三江会堂举行,400余名师生现场观摩。本次活动由学生工作部主办、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承办,出席的嘉宾和评委有学生工作部周学军部长、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高鹏书记、东山校区管委会郁政宏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尹娟常务副院长、学生工作部齐鹏副部长、学生工作部曹立明副部长、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专家周欢欢老师谷鑫老师

此次职业生涯大赛设职业规划赛道和创新创业赛道,赛程从启动、院内初赛到校级决赛共历时5个多月,有2369名学生提交参赛作品,经过层层选拔,最终,16名选手作品脱颖而出,进入校级决赛。

 

决赛开始前,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高鹏书记致开幕辞。他指出学校对于同学们职业生涯规划的高度重视。感谢各级领导、各个校区各个学院对于本次比赛的大力支持。同时也赞扬了参加比赛的同学们,希望他们充分发挥,赛出自己最好水平。

本次比赛的参赛选手来自不同校区、不同院系的不同年级,分为职业生涯规划和创新创业两个赛道。决赛分主题陈述和问题回答两个阶段进行。主题陈述通过演示文稿,对自我认识和外部环境进行了全面的分析,提出了自己的职业目标、发展路径和行动规划,并从可操作性和现实意义等方面进行了细致阐述,最后由评委根据选手阐述进行现场提问,根据选手综合表现为选手打分。与此同时针对场上选手的职业生涯规划,评委们指出了就业生涯规划过程中同学们常见的问题,并给出了指导建议。

 

比赛最终决出了一名总冠军,两名特等奖,以及每个赛道的一二三等奖。获得总冠军的是来自高职院徐茹洁同学,获得特等奖的是来自高职院陆婷婷同学和机电学院的黄伊妮同学。我院蒋泽胜同学喜获得创新创业赛道二等奖,郭余顺同学喜获职业生涯规划赛道三等奖的好成绩。此外,我院获得本次比赛最佳组织奖。束燕、王连浩等老师获得优秀指导老师奖。

 

学生工作部周学军部长做总结发言,周部长深入浅出地点评了选手们的表现并指出比赛中选手们存在的问题,同时要求同学们树立职业规划意识、竞争意识和危机意识,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并给同学们提出了三点要求:一、筹划“蓝图”,一定要脚踏实地;二绘制“蓝图”,也需要仰望星空;三、实现“蓝图”,更需要持之以恒。希望广大同学们能够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在三江学院这个大舞台上展现自己的才华,绽放自己的光芒。在实践中真正做到生涯逐梦、职赢未来

我院朱明程院长、院党总支高鹏书记等学院领导一直高度重视学院就业工作。提出全院发动、全员参与,明确把学生就业工作贯穿整个学生培养的全过程。承办此次大赛,旨在全面普及我职业生涯规划知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和职业规划意识,科学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和学业生涯,希望广大同学以赛促学,定期总结分析,根据每个时期自身的发展特点对自身的职业发展目标进行不断修正,全面分析,充分认识自我、认清环境,积极应对社会变化,从容面对日趋激烈的就业压力被动就业主动择业,赢在职场起跑线,为成功打造自己精彩人生做出应有的准备。

(通讯王连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