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学院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是学校行政职能部门,与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人民武装部、招生办公室合署办公,负责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人民武装和招生工作。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人民武装部、招生办公室)下设学生教育科、学生管理科、学生服务科、就业指导服务科、心理健康咨询与教育科、招生科。

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坚持“以生为本、服务发展、立德树人”的学生工作理念,落实高等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为中心,以服务学生全面发展为核心使命,建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体系。

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围绕学校“三教融合、三院协同”人才培养改革,在东山校区试点书院制建设,建有明德书院和至善书院两个书院。深入推进实施思政导师、学业导师、企业导师“三段对接、三方协同”学生管理服务机制。

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实施服务学生发展质量提升工程,搭建了“一站式”大学生事务服务办事大厅实体平台和“易班”网上办事大厅线上平台,形成“双平台”联动机制,让信息多跑腿,让学生少跑腿,提升学生对学校服务实效的体验度和满意度。学校建立了“奖、助、勤、贷、补”五位一体学生资助体系,根据不同贫困家庭学生的实际情况给予资助,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注重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坚持和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融合。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下设军事理论教研室、劳动教育教研室、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教研室、健康教育教研室,组织开展军事理论、劳动教育、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政策和择业技巧、心理健康教育五门通识课程的教育教学。开展学生理想信念、传统文化、国防军事、职业生涯、心理健康、安全法制、考研指导、就业创业等方面引导和教育。组织开展富有时代感、具有学校特色、师生参与面广的校园文化活动,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构建学校、学院心理工作站、班级心理委员和宿舍心理气象员为主体的四级学生心理危机防护体系,形成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的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实施“3.0”版学生管理,以学风建设为龙头,促进学生学业发展。坚持对学生适度从严管理,注重学生行为规范教育管理。加强学生社区管理,强化学生公寓管理思想教育、行为指导、生活服务、文化建设四项功能,抓好按时作息、宿舍卫生、禁烟禁火、违章电器、夜不归宿“五项重点”工作。

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以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和高就业率为工作目标,建设大学生实习就业基地和就业信息平台,大力拓展毕业生就业市场,保障学生充分就业。构建就业指导服务、就业课程和就业实践等多维一体的就业服务体系,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构建“就业-培养-招生”系统联动机制,面向市场,注重内涵,形成人才培养质量和就业质量的良性互动。

服务学生发展是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的责任和使命,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全体人员竭诚为全校学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