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三江学院多措并举推进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11-06  浏览次数: 320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三江学院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迅速行动、全面统筹,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召开主题教育动员大会,把抓学习教育作为搞好这次主题教育的基础,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推进学习教育往深里学、实里走。

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将爱国情融入血脉

爱国是最深沉、最持久的情感和力量。第二批主题教育全面启动之时,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学校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精心组织开展系列内涵丰富、形式多样、感染力强的庆祝活动,广泛激发师生爱国之情,坚定报国之志。


《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诗歌朗诵会

在省委宣传部指导支持下,与江苏省作家协会合作,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诗歌朗诵会、“历史与现实”大家讲坛;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我和国旗同框”和“我向祖国告白”主题征文活动;以“壮丽70年、奋进新时代”为主题举行师生书画篆刻交流展,在国家第六个烈士纪念日举办升国旗仪式;组织师生集中收看庆祝大会、阅兵和群众游行,参观江苏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演艺学院学子参与《拉贝日记》欧洲巡演,校工会组织女教师代表诵读红色经典,体育部组织定向越野队70公里接力跑,等等。

组织师生集中收看庆祝大会、阅兵和群众游行

参观江苏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

此外,学校在校园主干道悬挂国旗及主题教育道旗,制作主题教育展板,让爱国主义精神和主题教育要求在校园内随处可见可感可知,营造了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


将新思想装进心里

只有在理论上清醒,才能在政治上坚定。为了深入推进理论武装工作,学校党委早在6月份就邀请了南京大学姚润皋教授为全体教职工党员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报告。主题教育全面启动后,学校党委制定了主题教育学习宣传工作方案,明确学习目标,规定学习内容,提出学习要求。理论学习聚焦主题主线,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贯穿全过程,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努力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

南京大学姚润皋教授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报告

在个人通读规定学习内容的基础上,学校举办学习小组进行集中学习。集中学习坚持领导带头,全员覆盖,学校将全校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编为11个集中学习小组,集中学习小组设督导、组长、学习秘书和领读员。集中学习计划分为22个专题,内容涵盖了《中国共产党党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同时学校还编印了3期《新视点、新概念》(包括数解理论名词和普通理论名词、党的最新法规条例、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作为专题学习重要辅助学习内容。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教师和“双师型”辅导员组成集中学习领读员,集中学习前,领读员们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并组织集中备课,有效提升了领读领学效果。

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党委书记丛懋林参加第六学习小组集中学习

校长吴中江参加第一学习小组集中学习

校领导带头学习,做出表率,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校近900名师生党员“一个不落”全身心投入集中学习。截止目前,11个集中学习小组严格落实学习计划,已累计进行了154场次的集中学习。同时,学校还组织了学生党支部书记和辅导员党建业务轮训。理论学习成了校园新风尚,“今天你学习了吗”成为新潮问候语,“学思践悟”蔚然成风。


将好榜样立为标杆

对标模范重温初心,学习先进勇担使命。学校始终注重身边典型选树,强化典型宣传,发挥榜样引领和辐射作用。如,“十育人”先进表彰,一年一度的“身边榜样、前行力量”主题教育活动,学校官微设置“三江人物”和“三江学子”专栏,讲好榜样故事,弘扬正能量。

“身边榜样、前行力量”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活动期间,学校党委举行雨花英烈精神现场学习,重温入党誓词、缅怀烈士事迹、感悟革命传统、接受精神洗礼、传承红色基因。邀请原南京军区政委方祖岐上将来校与师生共话初心使命,方将军“让人生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的家国情怀极大激发师生使命担当。组织《忠诚》《诺言》《孤岛32》《一生只为一事来》等影片的观影活动,体育部、18级中英国际班前往梅园新村纪念馆分别开展主题党日、主题团日活动。人武部举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受阅学生表彰会。

主题教育现场学习

方祖岐上将与三江师生共话初心使命

时代变迁,精神永恒。广大师生从伟大人物、革命先烈、英雄模范、身边榜样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中感悟信仰力量、汲取精神养分、叩问初心使命,纷纷表示要对标先进、见贤思齐,在实干奋斗中塑造新时代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


将大讨论化作行动

思想有碰撞,认识才深刻。为深化学习教育效果,各党支部开展“在三江,我的初心,我的使命”专题讨论,大家对照初心和使命,对照师生及社会期盼,紧密联系学校与个人实际,对标反思,谈体会、谈认识,在讨论中升华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

“初心使命”大讨论

党员亮身份、树形象

以实干践行初心,用担当承载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以来,越来越多的党员以党员为荣,戴党徽、亮身份、争先锋、展形象;越来越多的党支部突出加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把为师生谋幸福、为学校谋发展作为工作目标和动力。如,学校教务处党支部着力推动构建“三教融合、三院协同”培养模式,一方面深入行业产业学院建设,另一方面开设通识教育“名师进校园”专题讲座,大力强化通识教育。学生工作部党总支正加快建设学生工作信息化系统,建立线上“一站式”“一网式”学生事务管理新形态,优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坚持和完善学业导师制,把“教书”与“育人”有机结合,发挥专业教师导学、育德的作用。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艺术学院(演艺学院)等党总支多方整合资源,组织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拓宽学生就业渠道,等等。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业导师聘任仪式

学校党委把主题教育作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坚持联系实际,以问题为导向,制定调查研究和检视问题有关工作的通知,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已经确立13个专题展开调查研究,全校中层副职及以上干部结合岗位职责、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拟定调研题目,学校将通过座谈交流、个别访谈、书面征求、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征求师生的意见建议,体民情、察民意、解民忧,力求以扎实的调研、检视和整改,推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初心如磐,使命如山。学校将继续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和学校主题教育部署安排,牢牢把握目标任务,聚焦主题主线,统筹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举措,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通讯 余雪冰  摄影 吴疆)




三江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技术支持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龙西路10号 邮编:21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