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的通知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6-10-18  浏览次数: 327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推动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健康深入发展,现通知如下:

一、准确把握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我校今年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高度重视,先后从学习内容、方式方法、目标任务等多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要求。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各党总支、党支部要结合实际,落实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和学校学习教育方案的部署要求,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进一步提高要求,进一步找准落点,把“学”的基础打得更牢、“做”的关键抓得更紧,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保证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全体党员要切实通过学习教育,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基础。

二、深入推进落实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要任务

(一)打牢“学”的基础

1、继续深入推进规定动作。

学校自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党组织按照学校学习教育方案和阶段安排要求进行了认真地学习和部署,部分党总支、党支部按照学校阶段计划安排,已进行了讲党课和相应阶段的专题学习讨论,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同时,还有部分党总支、党支部在思想认识上不到位,工作浮在面上,深入不到支部;学习存在表面化、碎片化、形式化倾向,材料一发了之、会上一读了之;问题导向不突出,为学而学、只学不做。这些问题制约着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必须认真对待,切实加以解决。现阶段,已完成阶段任务的党总支、党支部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讨论,为召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做好准备工作。未完成阶段性任务的党总支、党支部,要加紧步骤上好党课,开展好“四个专题”学习讨论、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等规定动作,按照要求认真落实到位。

2、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各党总支、党支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开展专题学习、专题研讨,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基层党支部要继续组织开展学习讨论,领导干部要带头谈认识、谈体会,发挥好带学促学作用。要紧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主题,结合“四讲四有”开展一次专题讨论。把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同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贯通起来,强化“四个意识”,不断加深对讲话精神的理解和把握。通过学习教育,推动广大党员把学习成果及时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精神营养,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精神动力。

3、深入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

各党总支、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反复深入学习党章,真正弄懂吃透,切实把党章对党员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认真学习中组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的通知(中组发【20083号),强调做好党费收缴工作是关系全面从严治党、严格遵守党章党规的一件大事。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把党费收缴工作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作为学习讨论的重要内容,帮助每名党员了解党费规定,教育引导党员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按规定向党组织缴纳党费。各党支部要切实履行好职责,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坚决防止负面炒作。

全面系统学习《读本》《选编》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学习资料》等基本教材,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化对系列讲话蕴含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的理解。认真组织学系列讲话、强化“四个意识”“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大讨论,引导党员深入思考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的本质要求和精神实质,并结合省教育厅沈健厅长在928日就我校改革发展作的专题报告,尤其是沈厅长对我们提出的“努力在2-3年内建成新校区,3年内增设专业学位硕士点,5-6年内建成国内高水平民办本科大学或应用技术型大学”建设目标开展学习讨论。全体党员同志要认真领会沈健厅长重要讲话精神,切实为学校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完成出谋划策,倾力而行,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抓紧 “做”的关键。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各党总支、党支部要引导党员查摆解决突出问题,组织党员、干部对照“四讲四有”标准,按照“五查摆五强化”“七查摆七强化”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列出问题清单,找准自身存在的问题。要聚焦强化党性观念、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三个方面,深入查找是否存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化、等问题,是否存在不像党员、不在组织、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问题,是否存在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等问题。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有什么问题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做到大问题与小问题、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一起解决。要教育全体党员要铭记党员身份,从日常小事做起,把本职工作做好,把先锋形象竖起来,用实际行动服务学校发展。

三、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主体作用

基层党支部是党组织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的基础。各党总支要指导督促各党支部书记学在前、做在先、带好头;切实履行《党支部工作指导手册》明确的10项职责,抓好10项重点工作。指导督促各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形成规范的组织生活安排。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到所在支部与大家一起学习交流、接受教育。各党支部要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特色鲜明、富有实效的组织生活新形式,依靠基本制度保证和深化学习教育效果。

四、进一步强化工作督查

推进下一步学习教育,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精神上来。学校党委将适时对各党总支、各党支部学习教育开展落实进展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各党总支、党支部要坚持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坚持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强化责任担当,狠抓任务落实,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把每一个关键动作落实到位,把每一项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推动学习教育有成果、见实效,为加快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民办应用型大学”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三江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

                                      2016年10月18

 

三江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技术支持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龙西路10号 邮编:21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