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提交三江学院2023-2024-2学期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施课程清单的通知

发布者:王林艳发布时间:2023-10-31浏览次数:230

各教学单位:

为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建设具有校本特色的混合式在线开放课程体系,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应用与共享,实现全校70%的专业核心课实施混合式教学的总目标。现启动2023-2024-2学期校级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施课程填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本范围    

1.填报形式及数量要求:采取“个人申报、单位推荐”的形式,每个教学单位基于专业建设需求及本单位年度任务,在单位内部遴选的基础上向学校推荐实施课程,原则上每位教师一学期限实施1门混合式课程。

2.课程实施范围:以专业为实施单位,从人才培养及教育成果导向出发,建设与实施一批线上线下混合式通识通修类课程、专业类课程。各专业应优先将专业核心课程作为重点实施对象,着力推进专业特色混合式课程的实施。

3.教学模式选择及课时安排

1辅助式教学模式:以线下教学为主、线上资源辅助教学,课程线下学时不得低于原培养方案课程学时数,线上课程学时作为线下课程的补充。

2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学生线上理论知识学习、线下项目式、讨论式、互动性实践模拟等(线下课程学时不得低于培养方案课程学时的3/4,主要适用于专业课程的实施。

说明:实施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课程前期必须已使用两轮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且经过所在单位论证方可申请本次的教学实施;

凡实施辅助式、翻转课堂的混合式教学课程教学工作量核算均按照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总学时进行统计,额外课时不再另行统计。

二、课程实施要求

1.课程条件要求

1)平台选择:引用资源:鼓励优先从“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平台”和“超星平台”选用课程资源;自建资源:学校鼓励使用符合使用条件的自建在线开放课程资源,新自建课程资源可在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平台或超星平台进行课程自建,自建资源确保满足所在学期的混合式教学需求;

2)线上课程:需能按照教学单元、专题或模块的框架予以合理、有序地组织和配置,能按课程难点、重点和易错点设计知识点,并能通过知识点有效开展教学;

3)线上讨论、作业与测试:需充分体现在课程教学进程表当中,并做明确具体的规定,最终需有相应的电子或纸质材料作为教学档案留存;

4)线下课堂教学:需根据具体课程特点与教学实施模式,组织正常教学班级的线下课堂交流讨论、项目模拟、测验实践等。对于实施翻转课堂的线下教学,一个教学班原则上控制在40人以下。

2.教师资历要求

1)实施课程主讲教师原则上为学校自聘教职工(即行政关系在三江学院且与三江学院签署正式劳动合同的人员),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同时,鼓励外聘教师或企业授课教师作为课程参与主体;

课程主讲教师需在本轮混合式教学实施之前系统参加过学校统一组织的智慧化教学培训,原则上上课之前需获得智慧教学系统操作技能培训证书。

2)实施课程团队一般由3-5人组成,应包括课程主讲、课程助教、网络技术人员等,团队成员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任务分工等科学合理,能确保投入足够时间和精力。

3)实施课程团队能够长期参与混合式课程的持续教学应用与推广工作。

三、填写要求与提交程序

各二级教学单位及申报教师对照人才培养方案及《三江学院专业核心课实施混合式教学参考计划表》(附件1)分析本专业适合实施混合式教学的课程,仔细研讨后,选择申报课程,统一填写附件2

请各教学单位于20231115日前将附件材料纸质版(12份)递交学校教务处,电子稿发送至联系人OA信箱(邮件名称请注明单位名称)。请各教学单位按时报送,逾期将影响下学期教学实施工作。


联系人:王林艳联系电话:49256527


附件:

1.三江学院专业核心课程实施混合式教学参考计划表

2.三江学院2023-2024-2学期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施课程清单



教务处   

 2023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