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是在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下的学校教学管理的职能部门。负责教育教学的日常管理、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实践教学等工作。主要职责如下:

1.根据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有关政策、法规,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制定学校教学规章制度和教学管理文件,并组织实施。

2.保障全校教学秩序平稳运行,主要负责学籍、成绩、考试等相关管理工作,协调全校课表安排、教材征订、试卷印刷等工作,做好全校教学场地的使用与调配。

3.负责学校各类教学场所相关教学设备的规划、建设和运维。

4.负责全校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的总体设计,组织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和调整;负责组织教学大纲、教学进程表编制工作。

5.负责全校专业建设规划、专业申报及专业动态调整工作;负责专业认证规划与组织工作;负责全校课程建设、教材建设与使用、智慧教学建设与推进工作。

6.关注教学研究领域前沿,积极开展政策研究,指导、协调各单位推进教学改革,引导教师开展教育教学研究;负责全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和各级各类教师竞赛规划与组织工作。

7.负责构建学校实践教学体系,推动实践教学改革;负责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负责全校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过程管理和总结工作。

8.负责实验室规划工作,推动实验室建设;负责实验室安全管理和设备维修工作。

9.负责教学经费预算编制、各级各类教学数据统计、全校教学工作量核算、全校通识教育组织与管理、全校语言文字建设和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

10.完成学校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