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我校2022年实验室常态化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王蔷馨发布时间:2022-03-10浏览次数:71

各有关单位:

根据苏教安函〔20222 号“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 年全省高校常态化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为加强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迎接江苏省常态化安全检查工作组来我校现场检查,现就我校2022年常态化安全检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方式

(一)各单位自查自纠

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年度和学期安全检查方案,每学期开学前后,集中开展一次全方位安全检查,每个月至少集中开展一次重点部位安全筛查,明确检查、整改的责任和措施要求,认真如实填写“三江学院实验室安全日常排查记录本”和“三江学院实验室安全月查记录本”,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改。

(二)学校检查

学校在每学期开学前后,国庆节等重大节日前,寒暑假前等关键时间节点集中开展全校全方位拉网式安全检查,并根据检查情况出具“三江学院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通知单”,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形成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闭环管理,确保实验室安全。

(三)上级部门检查

各单位要严格贯彻上级部门实验室安全文件精神,积极配合各级检查组检查工作,认真听取检查组检查意见并及时落实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

二、检查内容

请各单位严格对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认真排查本单位实验室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开展风险辨识,完善风险管控措施,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消除事故隐患,重点检查内容如下。

(一)安全教育开展情况

单位是否集中开展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消防安全等各类专题教育。是否建立常态化安全教育机制,定期开展应急疏散演练。

(二)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情况

单位安全责任体系是否健全,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完善,安全运行机制是否建立,安全管理职责是否明确具体,安全宣传教育与准入制度是否严格落实,个人防护与环境保护措施是否落实。危险源的采购、运输、存储、使用、转移、处置等环节是否规范并全过程监管,建立分布档案和使用台帐。化学废弃物是否按规定处置。是否建立定期安全检查与巡查机制并有效落实。高温高压高速运转设施、气瓶等特种设备是否落实防护措施并定期检验、安全巡查。用电、用气、动火等是否按规范落实防护措施。是否制定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是否按规定报相关部门备案,并依法定期检验、开展安全巡查。特种设备操作人员是否做到全部持证上岗。

(三)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情况

消防设施、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是否完好有效并定期维保。电气线路、管路敷设是否符合国家标准并定期检测维保。是否存在私拉乱接、违规使用电器的现象。电气火灾隐患是否及时整改。建筑物是否按规范设置防火分区,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

 

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实验室常态化安全检查工作,层层落实责任,确保我校实验室安全稳定,保障师生安全。

 

教务处

2022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