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三江学院榜样力量年度人物事迹材料之朱万杰(法商学院)

发布者:发布日期:2020-07-06浏览次数:575

国庆大阅兵,三江好榜样

习总书记曾表示:“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弘扬正气,就需要树立榜样标杆,而榜样的力量,不仅在于引人自勉,强心立志,还在于鞭策鼓励,催人奋发。在三江学院就有着这样一位热爱祖国的“身边榜样”,他就是从国庆70周年阅兵场上凯旋归来的朱万杰。曾担任阅兵方队礼炮鸣放队一炮手之一的他,在服役期满后,毅然决定返回母校,坚持完成学业,现就读于法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一名大四学生。

在朱万杰同学入伍之前,就为南京市大学生入伍征兵宣传活动写下了“热血男儿当自强,青春汗水献国防”的宣传语,荣获三等奖一次,但是一心想入伍报效国家的他并没有心思考虑这些,征得父母同意后便匆匆开始了参军报名、体检、政审、休学手续和户籍变动等一系列工作。

“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然而朱万杰的人生字典里,却没有后悔二字。自朱万杰当新兵开始,就一直坚持刻苦训练,光是新兵连,一练就是六个月,其艰苦程度也是非常人能及,为此经常受到连长和班排长的表扬。入伍后第三天,“朱万杰”这个名字第一次在300多人的新兵连里达到众所周知的程度,甚至还有其他中队的战友在后来的退伍招聘会上说“原来你就是朱万杰啊”。原来当天在练习军姿站立时,朱万杰和他的战友们都站在楼的背阴面,但是全场只有朱万杰做到了坚持“三点一线”并使出了“八股劲”,他的汗水浸透了全身,从迷彩帽到迷彩胶鞋,甚至手指尖的汗水往下滴,鞋底和地面上都是汗水,为此连长集合了新兵连所有官兵前来挨个进行“观摩”,连长差点激动地给他颁发“新兵连嘉奖”。通过不懈努力,朱万杰在201812月凭借优异成绩和表现获得了“优秀义务兵”荣誉称号。

奖章在阳光下显得分外耀眼,朱万杰也身着礼服前往天安门广场执行迎宾礼炮鸣放任务30余次,然而这些荣誉都将载入史册。进入第二年后,成为了上等兵的朱万杰仍然不忘初心,除了要坚持繁重的专业训练和参加迎宾任务以及日常的执勤站岗、体能训练、应急处突训练等,还要发扬“三帮一带”精神,把自己所学的教给新兵,在自己不断进步成长的同时,还要为部队培养新一代的火苗。就是这种默默付出,不求回报和持之以恒的精神赢得了部队全体上下的一致好评,在20198月朱万杰又获得了仪仗大队“大队嘉奖”一次。

这些证书和奖金并没有让朱万杰止步不前,因为2019年是我国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朱万杰所在的仪仗司礼部队,肩负着参加执行建国70周年阅兵专项庆典任务的重担,经过重重选拔后作为阅兵方队礼炮鸣放队的一员,朱万杰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扎实地投入到阅兵专项训练任务中去。

想要打赢这一场“硬仗”,朱万杰和他的战友们每日平均苦练九个多小时,坚持了整整六个月,每天平均开栓装弹1000多次,每日“五步一跪”也是跪了1000多次。“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国庆当天56门新式迎宾礼炮交替鸣放70响时,展现出国威和军威的456秒。如果说手掌磨出的老茧代表了朱万杰对党的绝对忠诚,那么膝盖上跪出的老茧,那一定是朱万杰热爱祖国最深的印记和最好的证明。这种热爱祖国的榜样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学习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