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三江学院榜样力量年度人物事迹材料之徐彩红(艺术学院)

发布者:发布日期:2018-05-03浏览次数:833

坎坷路上,盛放依旧

《周易》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意谓:天的运动刚强劲健,相应于此,君子出世,应像天一样,自我力求进步,刚毅坚卓,发愤图强,永不停息。古往今来,有太多关于“自强不息”的名人案例,这些无疑是在告诉我们:若想成功,必先自强。

故事的主人公是艺术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徐彩红。幼年时期的她性格内向而自卑,总觉得没有人会在意渺小的她。从初中开始她渐渐开始改变,当时学校采取排名的方式分班,前四个班是寄宿班,其中两个是尖子班,剩下两个走读班也就是成绩一般的同学。当时以她小学毕业考试的成绩本可以进入尖子班,却因为走读的原因进入了走读班,看似阴差阳错,其实也算是冥冥之中的安排,她的人生自此开始改变。初一她被老师任命为班长,每次考试班级第一的成绩让她变得不再自卑,第一次感受到了自信带来的力量。初中三年的班长经历让她的性格彻底改变也成长不少。

初中、高中六年时间匆匆流逝、转眼间小女孩步入了大学。进入大学,她仿佛变了一个人,不仅热爱学习而且还积极参与学校各类活动不断充实提高自己。她大一时担任心理协会副会长,大二时担任心理协会会长、学院心理委员负责人、公寓党支部层长,大三时担任学生会副主席、公寓党支部宣传委员。课余生活丰富多彩,她的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同时她也在利用微营销创业,当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时,2017年五一假期突如其来的噩梦打乱了一切。

2017年五一假期,她无意间摸到右颈部肿块,辗转常州、南京、上海,最终确诊为甲状腺癌中期,伴颈部淋巴、纵膈淋巴转移。在这个谈癌色变的时代,她万万没想到自己21岁得了癌症,当时的她感觉世界都塌了。五月、七月两次手术在她的脖子上留下了一条约25cm长的“L型”伤疤,失去了飘逸的长发,体重增长30多斤,这些外貌上的变化让一向爱美的她陷入深深的抑郁情绪中。第一次手术危险性高,面临开胸骨的风险,联合了胸外科等十余名医护工作人员,不过幸运的是手术顺利没有开胸,她逃过了一劫。第二次手术是一个多月后,在原切口上再次切开,创伤性更大,术后的她疼痛难忍、全身麻木、两次晕厥。不过幸运的是她的身边有很多爱她的家人、朋友、老师、同学,他们的爱与鼓励渐渐帮助她走出阴霾重获阳光。在得到他人帮助的同时,她也努力地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同学、朋友,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激励大家,将这份爱传递出去。如今她回想起这段经历豁达了许多,虽然身体上承受了极大的痛苦,但是她的心灵上得到了很大的升华,曾经看不开的都已淡然,每天怀揣一颗感恩的心以更加积极阳光的心态面对生活的一切。

祸兮福所倚,你永远无法预测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正是因为这一次生病,让身边的同学朋友更加认可她,这使得她身体渐渐恢复后,她的微营销事业蒸蒸日上,即便不能外出实习,她也不用啃老,成为家人的负担。她的努力、她的坚持感染带动了身边很多人,她很喜欢一句话:“坚持——如果这世界真的有奇迹,那只是努力的另一个名字。”她始终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所有的经历都是为了让自己更好地成长,“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苦难、挫折可以打垮一个人,同样也可以成就一个人。这些经历,让她变得更加地坚强勇敢、也让她更加珍爱生命、热爱生活。希望她在以后的人生之路上,遇见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