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学工队伍工作纪律的意见

发布者:发布日期:2010-05-18浏览次数:167

 

三江学院学生工作部文件
学工字〔2010〕1号
                                                                                                                                                                                                                                               
关于加强学工队伍工作纪律的意见
各院(系)学生工作副院长、副主任,学工部各科室:
     善校、院(系)两级学生管理体系,明确院(系) 辅导员和学工人员工作任务和职责,充分发挥学工队伍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中的骨干作用,提高工作效率,维护正常的教学工作秩序和校园稳定。经学工部部长会议讨论,分管校长批准,特制定加强学工队伍工作纪律的意见,请遵照执行。
        一、严格执行坐班纪律。学生工作人员周一至周五实行坐班制度。在正常上班时间内,要在岗在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严格遵守作息制度。院(系)每天坚持坐班考勤签到,坐班工作情况作为学校对院(系)学生工作考核及院(系)对辅导员工作考核内容之一。学校每月对坐班情况不定期组织抽查,对不遵守坐班制度的人员,扣发当月奖金。
        二、坚持值班制度。各院(系)周一至周五要安排人员轮流值班。值班人员负责本院(系)当天一日常规管理工作:(1)负责本院(系)学生晨读,上、下午第一节课上课前的检查,登记学生晨读、到课情况;(2)负责检查本院(系)晚自习课实行情况,督促学生自律组织做好相关班级晚自习课人数统计、学习秩序检查工作;(3)负责检查本院(系)夜间学生公寓学生就寝情况。检查中发现的重要情况应及时报告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并反馈相关辅导员。值班结束,要认真填写值班记录,做好交接班工作。各院(系)值班工作由分管副院长(副主任)负全责。学工部全体人员要认真履行值班制度,负责做好日常和双休日值班工作。
       三、双休日(节假日)启动院(系)值班运行机制。院(系)值班人员必须二十四小时坚守岗位。值班工作职责:(1)掌握学生动态,收集学生安全信息、处理相关事宜;(2)配合学校和学生工作部值班人员处理本院(系)学生突发事件;(3)严格执行报告制度。发现学生伤害事故,要立即报告本(院)系学生工作领导、学生工作部和保卫处,同时拨打急救电话;学生出走或失踪,(院)系12小时之内报告学工部、通报学生家长;学工部24小时内报告主管院长。情况报告必须细致准确,报告内容包括(院)系、班级、姓名、性别、学号、籍贯,事件经过,已经采取的措施等,事后向学生工作部呈交书面报告。因瞒报、迟报、漏报造成严重后果的,由该院(系)学生工作领导和值班人员负全责。
        双休日(节假日)不当班的辅导员,必须打开手机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本班学生出现突发事件必须在一小时内到位处理;需要离开市区的辅导员必须报请院(系)分管学生工作领导批准,并报告学生工作部学生管理科备案。
        四、实行学工队伍人员请销假报告制度。学工队伍所有人员凡是离开学校,离开岗位(含外出进修学习、事假、病假、婚丧假等)必须请假,填写书面请假报告单,返校时必须销假。请假一天:辅导员请假由院(系)分管学生工作领导批准,学工部人员由分管部长批准;分管学生工作领导请假由院(系)、学工部主要领导批准。请假两天以上:辅导员(学工部人员)请假由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分管部长)审核,院(系)、学工部主要领导批准;分管学生工作领导请假由院(系)、学工部主要领导审核,报分管校长批准。学工部学生管理科负责请销假存档备案工作,每学期进行一次统计,按照学校专职教职工考核办法及有关规定进行考核。
        五、严格执行教学联系制度。各院(系)领导和辅导员要经常深入教室和学生宿舍,及时掌握教学动态。每周随堂听课不少于两次,每次不少于一课时,重点了解任课教师教学和学生听课情况;巡查学生宿舍不少于两次,每次不少于1小时。各院(系)要做好记录,作为年末考核的重要依据。
        六、学生工作部不定期对院(系)坐班、值班情况进行抽查,发现学生工作人员不按时上班,坐班、值班擅自脱岗离岗的,在全校给予通报批评,同时给予相应的经济处罚。
       七、坐班签到记录、值班记录、听课记录、进入学生宿舍记录以及学生到课记录,作为期末(年终)学工部考核各院(系)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要依据。
        八、本《意见》从2010年3月10日开始执行。本《意见》未明确的与值班相关的内容可参照学工字 [2009] 1号《三江学院学生工作值班制度(试行)》执行。
 
学生工作部
二O一O年三月十日
 
 
 
 
主题词:加强 学工队伍 工作纪律 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