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积极开展医保政策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发布者:发布日期:2022-06-14浏览次数:28

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医保医保政策宣传教育,提高学生参保的积极性维护学生的医保权益保障大学生医疗待遇。2022年4月至5月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了医保政策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各学院校区积极主动承办各类主题活动,一改传统纸质传媒的单一宣传方式,结合新媒体推陈出新,形式多样,内容精彩纷呈。开展医保政策线上宣讲活动,组织医保知识云竞答比赛,结合专业特色开展医保政策连环画大赛,新颖互动的方式吸引全校上万人次师生参与,取得良好的宣传效益。

系列活动掠影

活动1:外国语学院面向全校学生开展“我为大学生医保献计献策”金点子征集活动。活动旨在提高大学生对医保相关政策的熟悉率和知晓率,努力为大学生提供更高效更便捷更满意的医保服务。活动由校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的。活动一共收到了168条建议,通过海选、领导及专家评审共有外国语、计算机学院、文化与旅游管理学院等10位同学的建议入围最佳金点子。


活动2:法商学院开展“你问我答,医保走进你我身边”宣传与解读活动,为了进一步让同学们充分掌握大学生医保相关知识,形成正确的医疗保险意识,提高大学生对医保的准确认识,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大学生医保报销流程,解答同学们对于医保相关政策以及使用等方面的疑惑,让同学们心中的疑虑不再成为问题。 



活动3: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大学生医保知识云竞答活动。本次活动由学生与发展服务中心主办,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十天的云竞答活动,新颖的答题方式吸引了各学院校区7300余名同学踊跃参加,最终107位同学凭着竞答速度快,答题准确率高获得个人奖项。本次云竞答活动寓教于乐,学生通过竞答掌握日常医保报销流程,清楚大病、特殊病情范围与其相对应的医保政策,更加充分地保障自身利益。




活动4由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主办电子工程学院承办“防疫有我,医路相助”大学生医保知识问卷调查。大学生医保在保障大学生身体健康、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但当前阶段大学生医保制度还不很完善,存在经办繁杂、医疗保险意识薄弱、政策误读等问题,影响了大学生医保政策的实效性。全校12000余名学生积极参与本次问卷调查,反馈了当前我校学生对大学生医保这一措施的认知及满意度情况。



活动5:文化与旅游管理学院开展“医”起向未来 拥“保”新时代“医保政策·青年讲堂”活动。本次活动面向文旅学院各年级班级,让青年学生化身大学生医保政策“宣传员”,通过各种形式宣讲医保知识。活动共收到学生精心制作的20余个视频作品。紧紧围绕个人或家庭参保经历,分享正能量小故事及个人感悟,多角度宣传医保政策。




活动6:艺术学院结合专业优势,积极开展医保连环画设计大赛,以“心系医保,妙笔画形”为主题,用连环画的形式呈现大学生医保政策经办的具体流程和要求,用更加直观、美观的方式呈现大学生医保经办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细节,更好的落实医保政策。




活动7:东山校区开展“我是医保宣讲员”活动,面向东山校区全体生活委员、宿舍长进行了线下的宣传活动,通过分发医保宣传册,宣传医保相关小知识,用心沟通,用行动证明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初心。各班生活委员开展了线上线下同步宣传活动。从线上PPT演讲到线下宿舍宣传,大幅度提高医保宣传参与程度,以期待有更多的同学去了解大学生医保。




活动8:高职院开展“阳光医保,守护一生”医保知识竞赛活动;活动将分为两个篇章,分别是第一篇章“诚信医保,你我共建”班级组织宣讲会及第二篇章“医路有你”医保知识竞赛活动。活动以班级为单位向高职院全体学生介绍了大学生医疗保险的政策及待遇,解析了大学生医疗保险报销手续,列举了常见的报销手续及误区。指出了大学生参加医保及重要意义,一方面减轻了大学生健康经济需求的负担,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及治疗,对于提高大学生身心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建筑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开展了专题线上宣讲会,多样的宣传形式,推进了政策落实。

大学生医疗保险一直是社会医疗保障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生医保制度的实施,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大学生医疗保障问题的高度重视,对保障大学生身体健康、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三江学院坚持以生为本,全面落实大学生民生工程,让学生充分享受国家惠民政策,突出“保障” 和“服务”功能,后续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将巩固医保政策宣传成果,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宣讲活动充分融合,认识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的优越性。

                                    (通讯  杨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