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教研室举办教研活动

发布者:发布日期:2021-07-16浏览次数:606

image.png

7月11日活动周校长讲话


image.png

7月11日施琦老师“求职”模块现场教学分享


image.png

7月12日严莹莹老师“职业探索”模块现场教学


合照.jpg

7月12日上午教研室活动合照

7月11日下午,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教研室举行“启迪新思路·研讨新方法”——我为师生办实事暨职业指导能力提升教研活动。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周更生,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各教研室主任,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教研室周欢欢主任主持。

首先,周更生副校长从五个方面发表了重要讲话。第一,在我校“三教融合、三院协同”的基础上,《就业指导与就业技巧》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两门课程都在2021年人才培养方案的大通识教育体系中,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第二,从三全育人角度来看,《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政策与择业技巧》两门课程承担了就业育人的作用。根据学生不同的就业途径要做好分类指导,这两门课程可以很好地将“三全育人”落到实处。第三,每一门课程、每一节课堂都必须把质量放在首位,希望将这两门课程打造成金课,做出特色。第四,无论是上级的要求,还是社会稳定发展的需要,就业工作已经放在了非常重要的地位。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明晰自身的定位,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发挥自己的个人价值,这需要学校和老师进行一个完整就业导向的目标设计。第五,加强我校双师型队伍的建设。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成立了四个教研室,希望四个教研室把课程大纲、教学计划、课程安排组织好,多组织教学研讨类活动,多请一些专家来指导,多给辅导员到外面参加培训的机会,使得这支队伍在纷繁琐碎的学生事务当中,能够有时间静下心来提升自己的能力,提高自己的管理、教育、教学的能力。

接着,周欢欢主任对本次教研活动的安排作了说明。本次教研活动分别在7月11日下午和7月12日上午进行“求职”和“职业探索”两个主题的现场教学分享,旨在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及水平,并希望通过本次教研活动探讨如何建设具有特色和亮点的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

随后,在“求职”主题活动中,施琦老师分享了如何从雇主视角运用“真实的优美”原则制作简历,以及如何从雇主视角准备应对面试,并现场进行学生简历修改实战演练。

最后,在“职业探索”主题活动中,严莹莹老师首先带领老师们以职业视角聚焦学生的职业生涯问题,分析问题类型,匹配对应的探索方向;接着运用静态探索方法,分别以宏观、微观视角对探索方向进行分析;最后将静态探索方法得出的结论带入动态探索,并在动态探索中运用微观视角发现更深入详尽的信息。

改革不停步,创新无止境。本次教研活动解决了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教学中的一些问题,增强了教师的自信,明确了今后教研室的发展方向,鼓励老师们立足岗位,为打造金课贡献力量。

 

(通讯 严莹莹 摄影 周欢欢)